新北市醫療暴力通報件數遽增,加上類似案件層不出窮,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 (24)日與衛生局、警察局及新北地檢署代表一起宣誓「醫療暴力零容忍」,建置「通報快、處理快、起訴快」的即時反應機制,包括首創員警直接到急診室受理報案,也在急診室裡加設巡邏箱,必要時會啟動快打部隊,動用優勢警力到場處理。

市府上午演出行動劇,展示維護醫護人員專業尊嚴,避免病人就醫權益被影響的決心。     

侯友宜說,近6、7年來醫療暴力事件頻傳且逐年增加。新北市通報件數從民國100到103年每年3、0、2、2件,到104、105年竄升到每年各 15件,今年(106)截至4月止,也已接獲6件通報,但「這些是有報案的數據,一定有更多的黑數」。

侯友宜說,醫療法第24條規定「為保障病人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就是強調對醫護人員暴力相向,將同時影響其他民眾就醫,尤其是在分秒必爭、生死交關的急診室。

「醫療力零容忍。」侯友宜強調,醫療暴力絕不可原諒,妨礙醫療業務執行更應嚴厲禁止,新北市檢、警、衛誓言作醫護人員堅強後盾,對醫事人員出手動腳,涉刑事責任,必定按醫療法第106條追究,決不寬貸。民眾若認為與醫護人員溝通有問題,甚至真有醫療糾紛,也要心平氣和處理,醫院、衛生局及法院都有申訴管道,絕不能暴力相向。                                                               

衛生局長林奇宏舉例,104年10月,一位李姓民眾因酒後跌倒送入急診,竟因情緒激動用腳猛力踢向護理師左肩窩,很快就被判決拘役50 日且必須繳交公庫3萬元,若易科罰金,總共要付出8萬元的代價。另一位民眾因酒駕,被警察送到急診室抽血檢驗酒精濃度時,也因腳踢護理師而被檢察官迅速起訴,隨後遭判拘役40天,若易科罰金,以 1000元折算一日。                                                   

「衛生局與警察局及地檢署合作,設計線上即時通報系統,簡化醫療機構通報程序。」林奇宏說,新北市轄涵蓋4個地檢署及158間派出所,為了處理醫療暴力能達到「通報快、處理快、起訴快」的三合一效果,衛生局已建置單一資訊網頁,協助醫療機構遭受醫療暴力時,除了立即撥打110,由線上警網到場排除外,後續通報可透過輸入院所地址,網頁即自動帶入所屬地檢署及派出所的傳真、電話,不必再自行查詢。

市警局副局長楊春鈞說表,去年11月首創員警帶著設備,直接到醫院現場受理報案及採證,省卻當事人往返派出所奔波,也讓醫護人員更安心;另在在區域級以上醫院的急診室裡或適當地點,設置巡邏箱,提高見警率;一旦發生狀況,立即調派線上警力就近到場,若情勢升高,啟動快打部隊以優勢警力制止衝突。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衛生局、警察局及新北地檢署代表一起宣誓「醫療暴力零容忍」,建置「通報快、處理快、起訴快」的即時反應機制。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