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審議《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將改革教師退休金制度,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於會上重申時代力量草案版本重點,要求年金制度應朝向公開透明發展,讓國會與民眾可以確實監督,以建立預警機制。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與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召開第一次聯席會議,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共4個版本草案,包括行政院版本、段宜康版本、時代力量黨團版本與親民黨黨團版本,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備詢。

高潞·以用指出,其實有非常多的教師支持年金改革,時代力量版本重視基金財務的永續,讓在職者繳多、退休者領少,之後逐條審查時,會仔細和教育部討論改革過渡期的規劃。

高潞·以用表示,過去的年金制度缺乏預警機,沒有預見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餘命等變化,就像水庫一樣,我們發現缺水危機就要調節。

高潞·以用強調,務實的預警機制是使年金的資訊公開,行政院版本應加入可預見性跟減少衝擊的機制,讓國會與民眾可以確實監督退撫金的運用,發現問題即時處理,而不是等已經到了非常危急的狀態,才去修法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