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索羅門群島馬朗嘉副總理一行,代表政府與國人歡迎訪賓來台,並希望未來能夠親訪索羅門群島,促進兩國邦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馬朗嘉上次訪台是在2012年,去年7月蘇嘉瓦瑞總理也曾率團來訪,這幾年來,我國跟索羅門群島的關係,在索國朝野各界一致的支持下,持續穩健發展。未來,她更期待能夠親自訪問索羅門群島,促進兩國邦誼。

蔡英文說,期盼藉由此行的各項參訪拜會活動,馬朗嘉副總理和國會議員們能夠更加了解台灣的現況和發展,台索雙邊可以就各項議題充分交換意見,共同討論如何在未來加強合作。

蔡英文表示, 索羅門群島是我國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今年敦訪的第一個國家。敦睦支隊4月14至16日在索國的訪問,受到蘇嘉瓦瑞總理、馬朗嘉副總理、各級政府官員,還有民眾的歡迎和接待。她除了感謝索國朝野的熱情款待,也當面謝謝馬朗嘉到港口迎接我國海軍官兵。

蔡英文指出,中華民國和索羅門群島的情誼已經邁入第34年。台灣是索羅門最重要的朋友,當朋友遇到困難,台灣一定會第一個伸出援手。她並感謝索國長期以來,在國際間為台灣發聲,也希望未來兩國能透過更多交流活動,讓關係更加緊密。

談到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合作交流,蔡英文說,兩國的合作範圍十分廣泛,涵蓋了農業技術、醫療衛生、人才培育、環境保育以及氣象合作等面向。尤其是在人才培育方面,台灣鼓勵索國青年申請台灣獎學金,來台就讀大專院校,包括馬朗嘉副總理及環境部長馬內托瓦利之子,都來台深造。期待未來有更多的索國優秀青年來台進修、交流,除了可以對索國貢獻所學,更把台灣視為他們的第二個故鄉,深化兩國情誼。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