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審議《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將改革教師退休金制度,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出疑慮,若年金改革後,影響教師的退休意願,使教師平均退休年齡延後,恐怕會衝擊年輕教師取得教職的機會,使台灣流浪教師的現象加劇。

王育敏指出,目前教學現場的主要年齡分佈,還是以年約45歲的中、壯年教師為主,年金改革將衝擊教師的退休意願,延後現職教師的平均退休年齡;王育敏認為,年金改革延後年輕教師取得教職的平均年齡,而越晚取得教職,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也越低,教育部應提出因應策略。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目前教師進入職場的年紀,平均確實較過去延後約5至6年,因此,這一波改革將新增年資的可攜帶性,讓年輕教師可以將過去在其他單位所累積的年資,例如在公司行號所累積的勞保年資,也合併計入教師退休金的年資計算,以此來保障年輕教師的退休年資。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未來年輕教師可以將過去在其他單位所累積的年資,例如在公司行號所累積的勞保年資,也合併計入教師退休金的年資計算,以此來保障年輕教師的退休年資。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