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新埤玉環石頭教堂,復活新生了。擁有圓錐形本體,六角星形屋頂與取自來義溪畔的鵝卵石建材的「新埤玉環天主堂」,建於1965年,德國道明會貝滿神父帶著從德國募資金,德國建築師來臺規劃,並由玉環新村的浙江省玉環縣披山島移民(當時政府稱之為「大陳義胞」)與鄰近平埔馬卡道族,撿拾來義溪畔的鵝卵石,建築而成,堆起了心靈的寄託處。見證沿山公路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與歷史文化。

屏東縣政府與天主教高雄教區在「復活節」之後的4月22日合辦登錄歷史建築的新埤鄉「玉環天主堂」修復完成暨重新啟用典禮,潘孟安、劉振忠總主教以及橫跨各族群的南臺灣教友,均到場參與祝福禮儀及聯歡活動,見證原先荒廢又重新「復活」的奇蹟。潘孟安並宣布持續與教會社區合作,活化沿山公路十多處閒置教堂群,帶動社區復振,重建心靈的理想國,成為地方再生的新典範。 

「這個教堂是我們小時候到溪邊撿石頭,一塊一塊疊起來的!」屏東縣玉環新村的披山島移民後代,訴說著年少時記憶深刻的往事。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進入圓錐形的「善牧堂」,溫度十分舒適加上自然的採光,心靈平靜下來,抬頭一看,是大衛之星的屋頂,石頭砌成的牆,有著歲月的痕跡,這裡曾是動盪時代中,軍民心靈、醫療的所在。

玉環新村雖然只是185沿山公路上的小村莊,卻是屏東族群共榮的縮影,走出教堂,右有基督教堂的遺跡,左有道教信仰以及來自披山島的守護神,還有客家的伯公,附近也有馬卡道族的聚落,或許路過多次,但是可能從來不曾注意到。

185沿山公路,除了族群風情、豐饒農作,未來隨著露營區與部落等亮點的串聯,一路下來保證給人們一趟豐富的屏東之旅。

縣道185俗稱「沿山公路」是清朝「隘勇線」,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即將縣道185週邊區域營造列為施政重點,包括農特產加值推廣、旅遊露營規劃、觀光遊憩行銷、跨族群藝文傳承等,其中,沿山公路的十多座教堂群相當特別,這是西班牙、德國、菲律賓、蘇格蘭、英國等傳教士留下的歷史建物,背後有許多動人的故事,見證多族群的國際互動,雖然因為產業變遷、人口外移而遭到閒置,卻充滿國際信仰與文化觀光交流的發展潛力,也是社區復振的基地,從這次的玉環教堂重新「復活」出發,潘孟安強調,縣府將持續與教會、社區與各界有心人士合作,共同活化教堂群,成為日劇「拿破崙之村」的臺灣版地方再生新典範。 

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表示,感謝縣府在2016年將玉環天主堂登錄為歷史建築,透過文化部的修復經費讓這座教堂重新啟用,這座教堂建築呈現德國人的簡潔線條與精準風格,1965年是由玉環新村的浙江省披山島移民(當時被稱為「大陳義胞」)與鄰近馬卡道族合作興建,建材取自隔壁的來義溪畔鵝卵石,教友包括鄰近的客家、閩南、排灣等多族群,從興建到復活,是一段集結眾人心力的美麗故事,未來這座教堂可望成為沿山公路一處寧靜心靈的場所,也帶動週邊社區與其他教堂的重生。 

玉環天主堂由德國道明會德鐸會省貝滿神父(Elmar Bohmann, O.P.)於1965年所建立,興建費用是神父回德國募集而來,教堂的圓錐形本體、六角星形(「大衛之星」)屋頂,極具特色,2016年5月通過文資審議登錄為屏東歷史建築。 

屏東縣文化處今年的古蹟日舉辦「沿山公路教堂群文化之旅」,邀請魚夫等文史工作者,介紹沿山公路三大系統的教堂建築與背後故事:西班牙道明會、德國道明會、蘇格蘭基督教長老教會,並參考數年前介紹瑞士白冷會士為臺東付出故事的《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規劃出版《大武山下的德國人》、《大武山下的西班牙人》等書,讓各界認識這群飄洋過海,用生命、真情為臺灣土地奉獻的謙謙君子。 

◎交通說明:

(1)從萬金聖母聖殿出發,沿屏185縣道(沿山公路)直行即可抵達玉環天主堂。(2)行走國道3號南下高速公路下南州交流道,左轉屏187乙縣道直行,接屏189縣道後左轉,直行再右轉屏112縣道,至萬隆國小前路口右轉,轉接屏185縣道直行即可抵達玉環新村天主教堂。

屏東新埤玉環石頭教,堂擁有圓錐形本體,六角星形屋頂與取自來義溪畔的鵝卵石建材的「新埤玉環天主堂」,建於1965年,以來義溪畔的鵝卵石,建築而成,見證沿山公路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與歷史文化。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進入新埤玉環石頭教堂圓錐形的「善牧堂」,溫度十分舒適加上自然的採光,心靈平靜下來,抬頭一看,是大衛之星的屋頂,石頭砌成的牆,有著歲月的痕跡,這裡曾是動盪時代中,軍民心靈、醫療的所在。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