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八田與一和蔣介石銅像分別遭噴漆與斬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對「去蔣化」表達,臺灣社會不能說「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今(23)天立法委員姚文智對此表示,臺灣社會造成對立,政府應該負最大的責任,「如果中正紀念堂在三年後還是這樣,我認為也是小英不負責任」。最後他說,明日將會提出廢除《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連署,現場也率先簽名連署表達決心。

柯文哲曾說「我們有不同的過去,我們有共同的現在,那麼我們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姚文智對此不以為然地回應說,不應該找藉口或是鄉愿媚俗的說漂亮話。轉型正義的最後一里路就是威權圖騰,政府應該要想辦法把它消滅,在意識形態上打轉則永無寧日。

姚文智解釋,臺灣應該要追求百分之百的民主,將威權圖騰消除。但過去銅像在公領域、學校,以及社會的各個角落放置,是早期透過威權的公權力去行使的。大家要尊重不同的意識形態,而臺灣要實踐百分之百民主,必須在轉型正義的最後一里路繼續向前,不該讓銅像成為民主要深化的絆腳石。

面對記者詢問,柯文哲日前也說「民進黨撕裂社會」是否在曲解民進黨對轉型正義的行動?姚文智則認為這是柯文哲的政治語言。更質疑台灣社會誰有不同的過去呢?姚文智說,蔣介石已經離開、228已過七十週年,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要等那麼久才能有轉型正義。姚文智進一步解釋「我算過大概83歲以後的人,我們都是相同的過去,沒有不同的過去,有不同的過去都是來自於威權時代意識形態黨國教育的錯誤影響。」

至於先前提到要去除十元銅幣的蔣介石頭像,姚文智表示,不久前與央行總裁彭淮南討論也質詢過,雖然央行有逐漸回收十元硬幣,但他認為目前速度不夠快。並認為應該要在三年內把蔣介石的功過認定清楚,功過與威權圖騰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該要加速處理,否則會不斷成為社會紛擾的根源。

對於柯文哲近幾年的表現,姚文智則說「過去看錯人!」認為其基本價值理念早已偏離。

姚文智正在簽署廢除《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連署書。   圖:鍾孟軒/攝

廢除《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連署書。   圖:鍾孟軒/攝

立法委員姚文智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傾聽台灣音樂會」。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