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23世界閱讀日,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分享了一本好書《耶路撒冷三千年》,她表示2013年自己曾經到訪過耶路撒冷,親訪加上閱讀這本書讓她對耶路撒冷歷史與和解途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蔡英文表示,耶路撒冷是一座「比世界任何地方都渴望求得到寬容、分享與慷慨」的城市,因此賽門.蒙提費歐里(Simon Sebag Montefiore)的《耶路撒冷三千年》,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人們探索由征戰、權勢和信仰交織而成的耶路撒冷,所以在世界閱讀日的同時,她要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蔡英文認為,如同賽門.蒙提費歐里在書中前言所說的:「我的寫作方式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畢竟,這是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歷史,就是世界分歧的歷史。尤其如果我們能夠在耶路撒冷找到和解的方法,那我們就能夠為世界找到和平的途徑。

她也認為,閱讀就像一場旅行。2013年,她曾經到訪過耶路撒冷。而在閱讀《耶路撒冷三千年》的過程中,不僅讓她重新回想那一次的踏查經驗,也看見了更多即便是親身造訪,也沒辦法看見的事。所以她想,這就是閱讀所帶給她的最大樂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