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正式確認!明(24)日屏東第一鮪將在東港漁港,熱鬧拍賣!為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揭開序幕。

東港區漁會20日為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捕獲的黑鮪魚進行「驗明正身」,確認起鉤活魚、捕撈海域等均符合第一鮪條件,且初估超過230公斤,奪得今年黑鮪魚季「第一鮪」頭采。這是黑鮪魚季自2002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以來,首度由新園鄉的漁民所捕獲。

在屏東「第一鮪」確認後,屏東縣政府與東港漁會隨即敲定拍賣會時間,24日上午10時,將在東港魚市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當天9點,現場將辦理暖身表演、品嚐等相關慶祝活動,歡迎大家共同見證第一鮪的拍賣身價。

東港區漁業電台,在4月17日晚間就接獲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通報,在北緯20度、東經124度台灣東南方海域捕獲公黑鮪魚,為爭第一鮪頭銜,船長李文德快馬加鞭趕回,於19日下午返回東港,東港區漁會20上午立即進行驗魚,確認是否為「第一鮪」,許多民眾也聞風來爭睹第一鮪風采。

當黑鮪魚自德鴻發號船艙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的魚身令圍觀民眾發出讚嘆聲,鑑定委員分別從黑鮪魚的眼睛、嘴巴、皮膚光澤度及腹尾顏色,判定起鉤時是否為活魚,最後由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宣佈德鴻發號贏得第一鮪頭采。

林漢丑表示,符合第一鮪條件,除了捕撈海域外,還要從魚體外觀及肉質判斷,只要魚體沒有出現眼濁、嘴開、腹尾泛白等徵狀,就可判定為活體。在德鴻發號捕獲黑鮪魚之前,漁業電台就已接獲漁船捕獲黑鮪魚消息,但因起鉤時都不是活體,不符「第一鮪」資格。

現年61歲的德鴻發號船長李文德,有45年捕魚經驗,16歲國中畢業就出海捕漁的他,這次在捕獲公黑鮪魚後,趕緊連夜返程。他是新園漁民首次搶到屏東第一鮪頭采的人,能為黑鮪魚季締造新紀錄,令他非常高興。

李文德船長第一次贏得第一鮪,是新園漁民首次搶到屏東第一鮪頭采的人。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4日上午10時,東港魚市場將舉辦屏東第一鮪拍賣會,當天9點,現場會舉辦暖身表演、品嚐等活動,歡迎鄉親作伙來見證第一鮪的拍賣身價。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