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天上午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校長楊泮池表示不續任後的相關議題。會議開始時,楊泮池即強調自己並未違反學術倫理,而沒有採取積極作為,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並為過去幾個月來的風波向現場出席會議的代表表示歉意。

在會議上,楊泮池劈頭就說「希望今年六月本屆校長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為了不讓台大因為學術倫理案繼續受到誤解和攻擊,並維持與學術界的和諧,他表示本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校長一職。楊泮池也解釋,特別委員會的調查與教評會的審議結果,以及教育部與科技部的調查報告,皆認定他沒有違反學術倫理。

但教育部的報告中,也認為楊泮池有「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督導不周責任」,11年前發表的《Cancer Cell》論文,在2008年有大量勘誤,而無積極作為,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

而台大在3月18日的校務會議中,決議召開今日臨時會議,討論不續任案相關問題。因教育部於3月22日要求台大立即辦理校長遴選作業,校方為避免困擾,在校務會議前就先行回覆教育部來函。楊泮池也強調,大學自主、大學自治的原則今後能夠繼續得到尊重。

楊泮池再度重申不續任校長,也無需進行不續任投票,在未來的兩個月,將協助校務交接。最後楊泮池在校務會議中表達歉意,希望學校可以盡快度過這場風雨,並感謝校務會議代表能給楊泮池說明整件事情的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