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審查年金改革法案時,發生部分立委、縣市長遭到反年改軍公教團體暴力相向。對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下午受訪時直言,規劃「做得不好」。怎麼會讓不法之徒去打縣市長、打立委、打路過的人?他說,沒有無用的兵,只有無能的將,應該怪的是領導階層,怎麼分工、規劃、帶領的。

惠光導盲犬學校22日下午在新北市板橋區大遠百廣場舉辦「2017惠光導盲犬月:開路天使,為EYE茁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委吳秉叡、蘇巧慧、張宏陸都出席這場活動。

對於年金改革修法過程,立法院外發生立委、官員、媒體遭反對者施暴,蘇貞昌活動後受訪表示,台灣漸漸要走向民主成熟的社會,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但絕對不要使用暴力其次,大家都希望年金越多越好,可是如果這個年金「沒有將來性」,有一天會破產,那現在繳年金的年輕一代來怎麼辦?所以不只要為現在,更要想到將來。

蘇貞昌表示,「我們就一個國家,我們就一個社會,我們不只這一代,更要想到下一代」,一代傳一代,希望大家都有將來。「所以,有些時候自己忍耐一些,或著自己儉一些」,可以讓它走的久一點,大家互相體諒。

蘇貞昌表示,改革過程中,有人受到損害,也不必把他醜化,或著講他不對,這是大家互相忍耐,也互相尊重,因為這是「大家一起在一起的社會」,「我們只有一個國家,只有一個台灣」。

對於前警政署長、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批評這次警方執法,政治凌駕專業,蘇貞昌則,基層警員執法是非常辛苦的,也應多體諒。他認為,「沒有無用的兵,只有無能的將」,怪基層警員不對,應該怪的是領導階層,怎麼分工、怎麼規劃、怎麼樣帶領。

蘇貞昌表示,如果這一次,「大家看到怎麼會暴力使用得那麼厲害,怎麼會讓不法之徒去打縣市長、打立委、打路過的人,這個都非常需要檢討,既然發生就應該要追究當時視怎麼樣的狀況,是怎麼規劃。做得再好都要檢討,何況做得不好」。

至於也想角逐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認為政院刻意整理她請託的服務案件,蘇貞昌表示,政院的事情非常多,要知道每位國會議員有什麼主張,都是合理。不要把它過度解讀,沒有必要也不好。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出席導盲犬活動時,戴上眼罩,由導盲犬帶著下樓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