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田與一銅像遭砍頭,台灣團結聯盟22日上午舉辦「感念八田與一:讓台灣不再逢旱求雨」記者會,發佈「意向商品」:八田雨衣,所得將掖助黨務;台聯前立委、組織部主任周倪安表示,將會沒有足夠的糧食,台灣是不可能可以養育這麼多的人口。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表示,前一陣子228紀念日前後,台灣公民發起自發性破壞蔣中正銅像。至於破壞八田與一銅像與破壞蔣介石銅像有何不同?陳嘉霖說,因為蔣中正是那個時代最高領導人,所以當時的功過理應由他一肩承擔,所以破壞他的符碼,是轉型正義、反威權的動作。但八田與一只是當時許多政治人物之一,而且破壞八田與一則是種族仇恨的行為。

組織部主任周倪安表示,在台灣只有4座銅像紀念八田與一貢獻;但對於這個全世界排名第四名的殺人魔蔣介石,全盛時期卻有3萬多的銅像在紀念他。

紀念八田與一是否太過於親日?會不會兩套標準?陳嘉霖則說,轉型正義如果可以追究到日治時代當然很好,但八田與一不是一個政權的代表,僅是一個水利工程師,今天不是感念日本政府,而是一個人。

陳嘉霖表示,台灣因為有八田與一修建嘉南大圳,灌溉看天田,就好像雨神,天降甘霖一樣。

周倪安也說,台灣現這塊土地子民不管先來後到 台灣如果沒有嘉南大圳,灌溉這麼豐收的平原,當時蔣介石來台,就不可能養活這多出來的2百萬人民,「可能你我都不會在這土地上」。

陳嘉霖表示,目前開放意向商品「八田雨衣」發售,一件5百元,由於雨衣材質比較特別,原廠製作成商品需一段時間,所得將掖助黨務工作。

 

針對八田與一銅像遭砍頭,台灣團結聯盟22日上午舉辦「感念八田與一:讓台灣不再逢旱求雨」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政策分析主任姜冠宇、前立委周倪安及、文宣部主任陳嘉霖。(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