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天首度搭乘高雄輕軌,並聽取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及高雄捷運黃線簡報,她說,輕軌是高雄市區美麗移動風景線,她還不忘消遣高雄市長陳菊,「高雄擁有海空、高鐵、捷運及輕軌,該有的都會有了。」

蔡總統從前鎮之心C3站搭乘至尚未完工的C9站,即捷運黃線起點,蔡總統說,輕軌利用原有港區鐵路,引進現代化車輛及控制系統,打造美麗的移動風景線,是最佳範例。她試乘頻呼高雄輕軌令她「很驚艷」,希望全台民眾有機會體驗。

針對高雄市捷運局簡報高雄捷運黃線簡報。提出1454.71億元計劃。蔡總統表示,高雄捷運黃線將在前瞻基礎建設支持下興建,從亞洲新灣區出發,連結百萬人口都會區域,高雄市未來是全國第一個擁有海港、空港、高鐵、捷運、輕軌的城市,目前正是高雄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的關鍵時刻。她望著陳菊說:「菊姐,妳應該有的都會有了。」

蔡總統表示,高雄過去是重工業城市,因為高雄的承擔,才有台灣今天的發展,現在是高雄「轉骨」的關鍵時刻,中央政府一定支持高雄的轉型,讓高雄更移居、做最有光榮感的南方首都。

蔡總統由陳菊、政務委員張景森、交通部長賀陳旦陪同下,陳菊表示,馬英九執政時,高雄提出很多計畫,但也遭遇很多挫折,很感謝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就批准捷運延伸到路竹及捷運黃線計畫,實現區域平衡發展。

陳菊也不忘調侃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飽受壓力的賀陳旦,陳菊說,前瞻計畫預算絕不是分贓,而是實現區域平衡,「如果你承受很大壓力,我很願意替你分擔」。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從C1站到C14站,目前僅通車至C8站,捷運局正加緊趕工,預計今年暑假可通車到C14站。至於輕軌二階從C14至C37站,全長約13.4公里,今年2月已開始動工。

高雄捷運黃線未來將行經高雄市三民、新興、苓雅、前鎮、鳳山、鳥松等人口稠密區,從亞洲新灣區出發串連長庚醫院、棒球場、澄清湖、鳳山行政中心、四維行政中心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議會等地,高雄市捷運局預計2014年完工。

總統搭乘輕軌。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