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昨(20)日報導,美國最大的電動車及能源公司特斯拉(Tesla )宣布,將於全球召回5萬3千輛 Model S及Model X型號的汽車,由於這兩款汽車的電子手煞車當中,有一種由第三方廠商供應的小型零件製造不當可能裂開,讓駐車制動器卡住。 

 路透社指出,特斯拉召回之車輛的問題,是車輛停車後的長時間制動功能受損,可能導致制動器卡住而動彈不得,對此特斯拉於官網表示,「我們不認為此問題可能導致乘客的安全隱憂,且我們也未見任何與此問題相關的意外損傷事件。但為了審慎情況,我們仍決定主動替換這些零件,以確保沒有任何問題產生。」

 路透社轉述,特斯拉強調上述瑕疵至今並未引發任何車禍、也未導致人員死傷,估計這兩款車輛中,只有不到5%有問題,且更換手煞車的時間僅需不到45分鐘

根據聲明,特斯拉同時指出,其將會向顧客發送正式召回通知,且特斯拉也正與義大利供應商Freni Brembo SpA合作,取得需要更替的零組件。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律師事務所Hagens Berman在19日於加州北區法院對特斯拉發起集體訴訟,聲稱特斯拉在推銷「Autopilot 2」自駕功能時,誤導了消費者。呈遞至法院的文件指出,Autopilot 2不但無法使用,還非常危險。新聞稿中提到,特斯拉以高出一倍以上的價格賣電動車給消費者,但這些車輛非但沒有一般汽車的安全提升配備,「先進自駕功能」還錯誤百出、危險重重。

 對此,特斯拉聲稱這項官司「只是律師想要爭取費用、以法律行動進行包裝的虛假手段」。特斯拉指出,控訴文件中提到許多「不實」的功能,但事實上這些功能確實都存在、且每個月還會更新,並指出「先進自駕功能」是一個會逐步更新的軟體,各項功能都會等驗證完成後陸續推出。

 受此消息影響,特斯拉股價週四翻空收低3.01美元跌過1%,收在302.51美元,其歷史收高點見於4月10日的312.39美元。儘管今日股價小跌,但今年迄今仍大漲約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