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下午台北市政府舉辦「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論壇,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擔任主委,宣佈民間將推出包含智慧型停車場、空汙通報系統、電動車共享系統等數項智慧服務,來響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智慧城市」政策方向。

柯文哲的「智慧城市」政策推行至今,目前已成立各局處首長組成的「智慧城市委員會」,並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作為執行單位;「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則是由台北市商業同業公會發起,透過民間的力量響應台北市政策。

台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於會中簡報,智慧城市不能只談網路速度多少,但是卻沒有提供相關的服務,因此智慧服務的開發才是最主要的,政府會擔任平台的角色,接受民間團隊提案,並協助媒合到對的政府資源。

新商業委員會的主委東森集團王令麟,過去曾任3屆立法委員,並也曾擔任3屆台北市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他透過東森新聞雲電話與網路民調指出,台北市民最期待服務是智慧停車場,未來將能利用手機app找到停車位;第二高票的服務為空汙通報系統,讓手機主動通知民眾所在地的空氣品質。

柯文哲另外提到,目前正在規劃的1萬8千戶公共住宅,都會結合智慧建設,譬如智慧電表、智慧水錶、智慧光電板等,從公部門開出這個需求與資金,培植智慧城市的產業與團隊。

柯文哲另外提到,目前正在規劃的1萬8千戶公共住宅,會結合智慧電表、智慧水錶、智慧光電板等建設,從公部門開出這個需求與資金,培植智慧城市的產業與團隊。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