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至今仍延宕立法院,未完成二、三讀程序,有鑒於《公投法》一拖再拖,導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促修公投法補正,將自26日開始在民進黨中央前發動一場為期16天的絕食接力行動。時代力量黨團21日也針對《公投法》召集黨團協商會議,不過僅徐永明、黃國昌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黃昭順等4位立委出席,協商宣告破局,黃國昌更現場怒嗆「最荒謬的協商會議!」

現行《公投法》是採取「雙二一制(選舉人總數1/2投票、贊成票數超過1/2)制度」,並且由公投審議委員會決議公投提案,讓過去多數公投提案都遭阻擋,也被戲稱為「鳥籠公投」。民進黨曾在內政委員會中主張廢除雙二一制度,改採簡單多數決加上1/4門檻限制,連署門檻也從千分之一改為萬分之一,並且將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

不過針對門檻限制,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團尚未凝聚共識,並且《公投法》若納入領土主權變更案,更將激起兩岸敏感神經,稍有不慎恐怕造成民進黨政府高度政治風險,涉及攸關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及終局狀態決定,導致立法院至今仍未讓《公投法》進入二、三讀程序。

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集協商會議,但是卻只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及國民黨林為洲及黃昭順4位立委出席,導致協商會議破局。黃國昌當下怒嗆,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對於黨團協商的規定,法案即便過了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若是處理法案的召委不願召開協商會議,法案就無法繼續走完立法程序,也不能進入院會二、三讀。

黃國昌現場震怒,「這是最荒謬的協商,到底是哪一個國家制定出荒謬的制度?」就在此時,黃昭順原本在滑手機也抬起頭來回應黃國昌,「就是參考中華民國制度!」隨後黃國昌繼續開嗆痛批,親民黨也惡意杯葛《公投法》協商也不願出席,《公投法》遲遲未能三讀,國民黨也要負起很大責任,「讓台灣國會運作淪為世界國會的笑柄」。此時,黃昭順竟又回嗆,「幹嘛突然罵我!」黃國昌說,「我在罵國民黨,不是在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