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已於昨(20)日結束,民間NGO團體與專家學者旋即於今(21)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總體檢」論壇,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也到場。「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日前(17日)痛評前瞻基建是「通往地獄的道路」,今日再度以苗栗大埔案、台北八里港為例,沈痛呼籲,「政府計畫即使充滿善意,但往往會造成非常負面的結果。」

徐世榮於論壇發言表示,17日他說前瞻基建是「通往地獄的道路」,但後面還有一句「其實是鋪滿了善意」。他不否定政府計畫充滿善意,但是會造成非常負面的結果。他以苗栗大埔為例,現在的結果跟苗栗縣政府當初提出的計畫不相符合,但是「土地徵收了、房子拆了、人已經過世了」;八里台北港也是區段徵收案,當時經發局、都發局也規劃出非常美好計畫藍圖,結果三度招標三度流標,但是「房子也拆了、人也往生了、綠竹筍也毀了、在世的得了癌症」。

徐世榮強調,這就是擔憂之處,一開始都有好的企圖,最後的結果卻這麼悲慘。他痛批這些例子都是謊言的計畫、造成掠奪的實質結果。他舉出數據為例,現在都市計畫的容納人口與實際居住人口差距竟達644萬人,監察院也兩度糾正;也就是說,都不再新訂都市計畫,現有都市計畫還可再容納644萬人,他質疑政府浮濫杜撰「人口預測推估」,將「謊言」叫做「推估、預測」。

徐世榮沈痛呼籲,程序(process)與實質內容(substance)都不可偏廢。他表示在各種審議會上,常常聽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說這個計畫行政院已經核定,已經核定,如何審查?他擔憂行政院前瞻建設計畫也是一樣情況,後續的環評、土地徵收都還不明確就要去執行。他呼籲行政院尊重程序,否則只會造成社會負面效應。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趙家緯博士也抨擊,行政院370頁報告只有效益沒有衝擊,他強調「政策環評」作為「抵禦工具」的重要性,目的是「回應國家環保目標」、「研擬配套方案」、「確保公眾知情參與」,藉由政策環評過程訂定評選條件,篩選掉「爛頭寸」,並尋找替代方案。他指出前瞻基建幾大「爛頭寸」,例如「軌道建設」4000億公共運輸建設,卻同時要增加40000個停車位鼓勵私人運具;他表示,在政策環評過程中,就可以要求停車場轉為鼓勵「電動車」發展,停車場配備充電設施,電動車優先使用等。

趙家緯也提出國外案例參考,英國2015年成立「國家基礎建設委員會」,以2050年為目標年評估國家基礎建設,在程序上先「公開諮詢基建需求」,然後建立「基建優先清單」,最後擬定「基建推動計畫」,單單是擬定計畫過程就費時三年。他強調這次前瞻基建是「機會之窗」,決定2050年的台灣,藉由政策環評、個別環評、自償性分析擋下基建不當個案,是同步啟動台灣的國家基建評估程序的機會。

「經濟民主聯合」發言人許博任建議,前瞻基建應大修,納入能源使用效率、基礎研發投入等前瞻性原則,應廢止目前核定的前瞻基建,重新研提計畫,也預告民團將草擬民間版修正動議。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則表示,能不能退回不是他能回答的問題。

徐世榮於「前瞻基礎建設總體檢」論壇上發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