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6場公聽會已在20日落幕,不過國民黨團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投入8千800多億預算,恐讓台灣未來舉債,揚言要退回草案重新擬定。民進黨立委吳秉叡21日舉例,前瞻基礎建設在一般公司的經營概念就像是「先借錢來投資,投資後會增加營業利潤,用擴大的營業利潤,讓公司規模成長」,盼國民黨別再阻擋台灣未來發展,「難道要學馬政府執政時,繼續保守讓經濟萎縮嗎?」

國民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基礎建設投入大量預算,卻沒有評估效益,根本就是「錢瞻計畫」。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5大缺失,除了計畫毫無前瞻性,成為民進黨綁樁計畫,也欠缺評估、分配不公,預算失衡、經濟效益誇大不實、舉債錢坑禍延子孫。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諷刺,蔡政府與張景森1個月內擬定出的前瞻綁樁計畫,可謂世界奇觀。他表示,自己已提案要求未來前瞻各項建設動工不得追加預算,以免債留子孫的錢坑越挖越大;另外,若未達到預期經濟效益,地方政府提案與中央審查的官員,都應追究偽造文書的責任。

但民進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幹事長葉宜津表示,台灣過去公共建設經費從民國97年達高峰後就開始逐年下降,導致於景氣跟經濟結構萎縮,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基礎建設競爭力排名13,落後新加坡、香港、韓國等;網路整備度,台灣也只有19名,一樣是落後新加坡、韓國、日本及香港。這都一再顯示基礎建設跟網路建設有大幅成長空間,也有成長的必要。

葉宜津表示,此次前瞻計畫的總體效益,行政院也做過總體評估8年8前824億可以帶動公、民營企業1兆7千777.3億元成長,累計可提高GDP 8年9千759億元,並創造4、5萬個工作機會,呼籲國民黨要回到實質的立法程序,讓法案可以順利進行審查,讓台灣趕快加緊腳步建設。

吳秉叡也說,過去馬政府執政8年,國家總統預算大概是1兆8千億,但是「經常門」的預算,卻佔了非常高比例,「資本門」的部分,1年僅只剩1、2千億,經常門都經常把錢花掉了,不能累積更多資產,也無法刺激民間企業投資。

吳秉叡認為,台灣總體薪資水平低落的主因,在於台灣在整體投資不足,政府投資基礎建設、綠能、水資源及數位建設上,對於台灣未來轉型會有幫助,以企業投資的概念就像是「公司先借錢來投資,投資後會增加營業利潤,用擴大的營業利潤,讓公司規模成長」,呼籲國民黨別再惡意阻撓,「難道要像馬政府繼續保守,讓經濟繼續萎縮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揚言要退回《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