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危機不斷,從氣候變遷到物種滅絕,我們居住的環境正面臨著人類過度使用的壓力。要改變現況,唯有從你我自身做起,個別力量的凝聚,才能匯集成一股新的推動能量,不讓海洋「塑膠多過魚」 成為現實!

今年4 月 22 日地球日,適逢週六,所以有許多關注環保議題的單位,都積極推動相關愛地球的活動,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就發起一個「44天愛地球」的活動,希望透過「9 招,減塑生活」的日常習慣改變,讓大家一起行動,開始減塑新生活。

「9 招,減塑生活」包括了:

1.攜帶可重複使用的袋子2.攜帶可重複使用的水瓶3.攜帶自己的杯子4.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裝餐點5.向一次性的塑膠吸管與餐具說「不」!6.別再使用塑膠製的袋子7.在店內「慢食」8.用玻璃瓶儲存剩下的食材9.與您的朋友分享減塑生活活妙招。

為把本次為動訂為44天,是因為從4 月 22 日地球日開始,到6 月 4 日世界環境日,總共是44天。現代生活環境裡,塑膠製品充斥,能落實沒有塑膠的生活,的確有些困難。從「地球日」到「環境日」,就是希望大家能在這兩個重要的日子中,確實落實「減塑生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4 月 22 日地球日當天,科學教育館也特別以【地球‧佈科思議】為題,舉辦了一連串以塑膠議題為主的活動,期能藉由塑膠的知識、回收種類辨識、塑膠危機、塑膠轉機與再利用...等多元面相,讓大家一起從源頭了解,在過程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