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顧問日前訪韓時提及飛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將交由韓國下一任總統決定,引發外界臆測美國是否有意拖延薩德的入韓程序。對此,韓國外交部表示,韓美雙方今(20)日已走完「薩德」落地所需的供地程序,駐韓美軍獲得許可權,得以正式著手部署「薩德」。

韓國軍方與樂天集團2月底簽署有關確保部署「薩德」用地的易地協議。根據協議,樂天出讓慶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爾夫球場,國防部將京畿道南楊州市軍用地轉讓給樂天。消息一出,引發中國強烈不滿,掀起一波波倒韓行動,但韓美仍持續推動部署「薩德」。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國防部和駐韓美軍19日提交聯合建議書請求「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聯委會批准供地,並於今天獲准,正式走完「薩德」供地程序,預計「薩德」將於5月後正式入駐星州郡,待5月9日選出的韓國總統新政府上台後再完成部署。

韓國國防部表示,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向駐韓美軍提供用以部署「薩德」的用地,面積達30多萬平方公尺,兩國將儘快完成「薩德」落戶,爭取年內投入實戰部署,應對日益升級的朝鮮核武威脅。

國防部並重申,駐韓美軍部署「薩德」是守護國家安全和國民生命的自衛性措施,能進一步增強韓美同盟的聯合防禦能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