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上午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協調會,八點退輔會與板橋榮家卻同步對大觀社區進行第二波拆除作業,並事先以「禁制區」為由拉起封鎖線阻隔居民與聲援者,更將三位聲援者包含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拉上警備車限制自由三小時,對此「大觀事件自救會」表示無法接受。

大觀事件自救會表示,無法接受退輔會與榮家漠視歷史脈絡與居民生活困境,竟選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協調會當天執行拆除計畫。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協商後,退輔會將繼續執行拆除。因此以「大觀居住權侵害惡靈」超渡儀式,譴責退輔會使用兩面手法執行拆除,不顧居民安全與歷史文化。

自救會指出,拆除單位前一天即預先搭好鷹架、帆布,並於七點進駐準備,自救會於六點多抵達大觀路二段70至74號記者會預定現場時,已有兩台警車在現場架設交通錐與護欄,聲稱記者會預定地為「禁制區」並拉起封鎖線,將聲援者與居民阻隔於封鎖區內外,卻提不出法源依據,因此爆發推擠衝突。

自救會說,與警方數次推擠癱瘓大觀路,拉鋸延伸到對向車道土地公廟前,聲援者鄭仲皓與林晉暘被警車帶離,只好於土地公廟前開始記者會。拆除則同時在帆布包裹的鷹架內進行,居民與聲援者不僅看不見內部拆除狀況,也無法靠近「禁制區」內的非點交住戶,雙方兩度衝突,最後警方讓68與66號各一位住戶代表單獨進入「禁制區」房屋內。

自救會補充,拆除進行中自救會仍不得進入封鎖線內陪伴居民,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也在衝突中被押上警備車。板橋榮家遲不出面,僅有「代表」榮家的里長試圖說服居民接受現況。自救會要求,退輔會應停止破壞具有歷史意義的大觀社區、打壓無路可退的非法定弱勢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