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0)日審查「原子能委員會主管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其中原能會編列「大陸地區旅費」54萬元與「業務宣導費」印製月曆花費1,162萬元惹議,立委何欣純質疑「都要逃難了還要找剪刀跟雙面膠?」;立委吳思瑤則笑稱旅費「當然是宣導非核家園才能支用」。經委員會審查,大陸地區旅費減列30萬元,業務宣導費則決議照列。

原能會編列「印刷裝訂與廣告費」中「業務宣導費」1,162萬5000元,原能會展示印製的月曆樣本,上面寫著「我已被通知進行疏散」,許智傑表示做得比水果月曆還糟,原能會回應可以貼月曆在門口,內容有「防護8點」讓民眾在核災時可以遵循,行有餘力也可以將月曆貼在自己與鄰居家門口,幫助警察節省通知疏散的人力成本,何欣純質疑「都要逃難了還要找剪刀跟雙面膠?」最後蘇巧慧緩頰表示節省疏散的人力成本她可以接受,委員會決定照列,不減列或刪除。

此外,原能會編列「電子計算機軟體服務費」100萬元,何欣純表示,科技部災防中心把地震颱風納入了,核災也應該結合納入,她說,政委唐鳳認為災防系統要與民間的臉書與Line做結合,讓民眾清楚看到逃生路線、秒數等數據;她也質疑,App好不好用是下載的準則,有沒有從「消費者角度」改版APP,並與行動中心連結推廣?柯智恩則質疑,App改版應做到「多語言」,才能照顧「新移民」。原能會主委表示目前沒有所以才要改版,也會納入到科技部災防中心的一員,今年十月會改版完成。最後委員會決定照列,但若10月底前沒有改版成功再凍結。

在「核子事故地方災害應變工作計畫」部分,原能會編列5,258萬9000元,蘇巧慧指出「核安災防應變活動及講習」的預算暴增26倍,看起來內容只是「發發資料袋」,柯志恩也質疑「核子事故地方災害應變工作計畫」預算暴增,表示今年度演習不在屏東,屏東預算卻編得更多,去年142萬,今年高達473萬。原能會解釋,今年度編列了450萬元在屏東縣9個里與里長結合做防災宣導,試試看效果會不會更好,去年則只是兩天「全鎮演習」。

另外,吳思瑤表示,《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沒有罰則,恆春鎮公所不願配合災防演習,原能會又推給內政部;原能會回應表示,恆春鎮公所對補助金不滿意,另外內政部《災害防救法》也沒有罰則,希望內政部修法一體適用。吳思瑤痛批,《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是特別法,大於《災防法》一般法的位階,原能會不處理自己主管的法律,還推給內政部,委員會最後決議凍結「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1/10預算,再加上書面報告說明。

有關原能會編列「大陸地區旅費」54萬元,原能會表示核安是全球議題,有學術交流需求而編列,吳思瑤笑稱「當然是宣導非核家園才能支用」,最後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取得共識,減列30萬元。

主決議部分,何欣純指出,立法院預算中心認為「國外及大陸地區旅費編列」有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原能會回應強調已與預算中心溝通多次,並希望修改主決議為「『似』有違……」何欣純指責原能會要修改主決議應該要事先提出,立委蔣乃辛則指責是召委排審太急讓行政機關沒有時間與委員溝通,召委許智傑則表示,是行政機關再拖,院長那邊比較急,他才必須排審,原能會表示未來不會再犯類似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