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0)召開最後一場前瞻公聽會,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指出,台中市自104年起以旗艦式10年計畫逐步推動奠基工程,提出5大亮點建設計畫,包括軌道建設、公路網整合、綠水園道、水湳會展中心與中台灣創客聚落等;軌道建設與會展中心2案已獲中央支持,其餘3案期望持續協助,強化台灣中部區域治理成果。

林陵三指出,台中市正處於「囝仔轉大人」的關鍵階段,需要大建設,即將登場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兩大盛事將大幅提升台中的國際能見度;因此,台中市對於前瞻計畫的規劃與願景,樂觀其成,期待透過中央這一劑大補帖,能讓台中順利脫胎換骨,強化台灣中部區域治理成果。

他說,中央提出「綠、數、水、道、鄉」五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助區域平衡與地方的共榮發展,達到奠定國家未來30年發展基礎的目標,打造啟動下一世代發展所需的基礎建設。

他說,軌道建設,過去中央長期「重北、輕南、忽略台中」,導致雙北與中部地區在捷運預算的懸殊差距;很高興這次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中,優先將「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與「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3項計畫納入。

其中,「大台中山手線」建設經費932億元,完成後將可比照東京山手線,形成新公共交通系統,每天載運11.7萬人,經濟效益可達1,700億元;「捷運藍線」建設經費841.64億元,預估經濟效益產值可達1,186億元;「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建設經費是138.95億元,透過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未來從高鐵台中站到彰化市區只要9分鐘車程。

他說,未來進一步努力爭取「雙港輕軌捷運」、「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未來進一步延伸南投及台中港)、「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與「苗栗海線雙軌化」等四項建設,落實中台灣生活圈,期盼中央給予支持,創造大台中500萬市民的福祉。

在環線公路網整合方面,市府規劃「台74線增設匝道與智慧交通管理」、「都會環線串聯計畫」及「中彰路網串聯計畫」等,預期可縮短旅行時間20%,改善交通壅塞15%,經濟效益淨效益可達126億元。

在綠水園道建設方面,台中市提出水環境改善、水患治理及水資源永續等3大主軸。首先是水環境改善部分,柳川台灣大道至民權路段的環境改善有成,深獲市民的認同與好評;因此,市府進一步提出麻園頭溪、梅川、綠川、柳川、旱溪、筏子溪、潮洋溪等7條河川的都市水岸改造計畫,期盼創造與水共存的親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