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泰國北部的清邁市,曾是獨立王國「蘭納王朝」首都,是座擁有700多年歷史的城市,近年東協設計的能量崛起,清邁因匯聚歷史、文化底蘊,孕育出獨特的城市魅力,也成為亞洲知名設計都市之一。華山文創沙龍4月27日將邀請清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Dr. Woralun,分享城市規劃及文化保存經驗,並討論台北都市經營案例。

去年底「清邁設計週(Chiang Mai Design Week)」在泰國登場,邀請各創意領域專家分享經驗,台灣方面,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沛然皆受邀,分享台北創意都市的保存及營運經驗。

清邁設計著重於文化與工藝結合,如傳統竹編、染布及陶藝等,也因為泰北地區少數民族眾多,族群融合激盪火花,使清邁的文化、建築、服裝、美食與工藝等皆極富在地特色,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創意與城市魅力。

今年清邁市府團隊、清邁大學藝術學院、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即將來台訪問,華山文創沙龍將舉辦交流活動,分享清邁當地的專案與交流計畫,並分享當地民間團體如何致力於恢復蘭納文化與綠化城市之經驗。

主辦單位同時邀請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總監周琍敏、關渡自然公園公共事務部主任吳金鈴、社團法人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何承翰,針對清邁與台北的文化、政策、營運、保育、等面相進行討論。

去年設計週在清邁古城登場,規劃了文化行旅、藝術裝置、Pop Market等活動。   圖:翻攝自Chiang Mai Design Week臉書

去年設計週展出REALM Pavilion一作,以竹編製成。   圖:翻攝自Chiang Mai Design Wee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