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表示,「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是國家重要計畫,也影響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發展,特別是農業、機械產業、醫療生技業等產業,必須緊密結合才能發揮產業發展綜效。

林全指出,此方案推動的關鍵在於「人才」,務必引進新人才進入台灣,並讓在地人才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因此,不論法規、資金、人才、國際鏈結,與價值鏈及示範場域等面向,皆需有客觀環境共同配合,以吸引國內、外人才。

林全表示,智慧城市示範場域驗證,是現階段發展物聯網產業的重要工作,此次先聚焦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物聯網應用平台共3大領域,希望藉以帶動國家產業成長,特別是智慧化應用可用在目前既有產業,應當作為奠定國家下一波經濟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長詹方冠說,企業參與是「亞洲•矽谷」的主軸,讓國內外企業都非常願意參與政策,讓他們有很好的商業驗證場域,聚焦於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議題,如將在桃園機場巴士廣佈WiFi行動上網服務等,在新創生態圈,人才、資金在法規或資金都做了很多調整。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是政府產業創新的旗艦計畫,將持續發展物聯網及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未來並將聚焦物聯網資安、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人工智慧應用、自動駕駛等、行動生活及新南向等關鍵議題,以掌握創新經濟發展趨勢與機會。

國發會指出,為建構完善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除了由國發基金設立匡列新台幣1,000億元,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外,「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也已完成研擬,以期加強外籍人才來台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