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納入2003年起地方民眾抗爭至今的「天花湖水庫」,引起環保團體與地方譁然,今(20)日是立法院「前瞻建設計畫」公聽會最後一場,討論「總體面」;苗栗縣立委徐志榮表態表示看到前瞻計畫中有天花湖水庫「嚇了一跳」,痛批中央「生雞蛋沒放雞屎有」,苗栗縣長徐耀昌則表示「還要再評估」,但強調先改善「自來水接管率」才是當務之急。

苗栗縣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表示,看到前瞻計畫中「水環境建設」第三項看到有「天花湖水庫工程」149.42億,「不但高興不起來還嚇了一跳」,他表示苗栗縣已經有五座水庫,永和山水庫供應新竹,還有大埔、劍潭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80%的水供應外縣市,「難道要做第六個才有亮點嗎?」他表示,苗栗不需要第六個水庫。

徐志榮說,「天花湖水庫」是規劃十幾年的計劃案,引用後龍溪水在公館鄉福德村設攔水壩,用「越域引水」方式,將經過公館鄉七、八個村,長達十公里,會經過地震斷層帶,讓鄉親寢食難安。過去曾開過七、八場公聽會,鄉親出席熱烈。場場沒有一人贊成,還出現衝突場面,不僅公館鄉,下游銅鑼鄉中平村是穀倉,鄉親也極力反對,

徐志榮痛批,政府是「生雞蛋沒,放雞屎有」,公館鄉是苗栗最大鄉,但自來水普及率只有30%,他認為應把天花湖水庫的經費用在自來水普及率上。他將替地方溝通再溝通,若在沒有地方同意以前就貿然施工,他表態「地方將誓死反對」。

苗栗縣長徐耀昌也表示,天花湖水庫從大安溪水庫連到鯉魚潭,過去已經溝通過很久,是否可行還有待評估,而苗栗有五個水庫,是全國最多水庫縣市,但全縣自來水接管率81%,遠低於全國平均92%,排名全台倒數第四名。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自來水接管率全台倒數第四才是當務之急。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