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 (19) 日發出新聞稿指出 針對中國大陸人士張向忠來臺脫團一案,內政部移民署會同相關機關審認其資料及文書,經認定尚不符現行專案長期居留規定,也不符相關修正草案之精神,業由內政部移民署於今日協助其隨團離境,過程順利,沒有強制。

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12日自中國福建跟團來台參加8天7夜的旅遊活動,卻在13日突然「跳機」,匆忙脫隊連行李都沒帶。但他透過媒體對外表示崇尚台灣的自由民主,自稱深受李淨瑜救夫行動感動,為了尋求「政治庇護」而脫離旅行團。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張向忠13日即脫團失去聯絡,嗣經移民署於17日在新店尋獲,帶回該署聽取其意見並製作筆錄,張向忠聲稱要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署於昨(18)日邀集相關機關針對書面筆錄與張先生所提出資料文件進行研商;有關機關並在同日下午與張向忠先生見面釐清其主張與訴求。全案經相關機關審認,認為張向忠不符合現行專案長期居留規定或相關修正草案的規定。經向張員說明後,張員充分理解,同意依照兩岸旅遊協議規定,在旅行期間結束,隨原旅行團一同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