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8日意外宣布將要求提前舉行國會大選,由於事涉脫歐歐盟官員證實隨後已與梅伊通話,並強調談判方針不會受到影響。

英國此時正著手準備小心處理脫歐談判之際,梅伊今天宣布要求於6月8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她說國會分裂「將對我們能成功退出歐盟構成風險」。這番宣示引起布魯塞爾方面高度關切。

先前否決英國要求同步展開脫歐談判和未來關係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隨後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針對英國即將舉行的大選一事,他已與梅伊透過電話溝通,但他並未透露雙方在電話中談了什麼。

法新社報導,圖斯克的發言人阿曼(Preben Aamann)表示,歐盟理事會預計在4月29日通過英國脫歐談判方針,之後將於5月22日備妥英國脫歐談判指令,「英國提前選舉不會改變歐盟原先的計畫,這將讓歐盟27國得以展開談判。」

梅伊已經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實質談判預料要等到德國9月大選後才會開始。除非中間另有變卦,否則英國大選應該會比德國大選更快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