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年金改革正如火如荼展開,立法院也將於19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時代力量今 (18) 日召開黨團記者會也公佈了勞保年改版本,預期將勞保費率由現行10%,開始逐年調升1%,直至17%為止,並且也明定樓地板,老年基本保障年金不得低於1萬2475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推出的勞保年金改革版本,目的是希望提高政府勞保費分擔義務,逐年調整保險費率上限及每年調整幅度,並且調整勞工保險費率分攤比例。徐永明指出,現行的勞保費率分攤比例,是雇主分擔7成、政府1成、勞工2成,時代力量建議,修法後應改成雇主分擔6.5成、政府2成、勞工1.5成。

徐永明認為,撥補義務及財務自動平衡,政府應負勞工保險財務之最後支付責任及撥補資金依據,同時設計完善財務自動平衡機制,政府每1年精算報告至少得精算20年、每5年精算50年,讓政府可以隨時針對勞保基金的財務狀況進行調整。

針對調高勞保費率,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勞保費率調整將從年金改革後第1年開始,費率由現行10%,逐年調升1%,直至17%為止,並明訂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不得低於老年年金之額度每月1萬2475元;另外,修正計算年資給付,由目前60個月延長為120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勞保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

黃國昌解釋,之所以老年年金最低給付會訂出樓地板1萬2475元,是依據最近1年度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10等分位組第2分界點之數額,目前數字就是每月1萬2475元。黃國昌說,因基礎年金牽涉人口相當廣泛,若數值提高太多,會讓國家財政處於無法負擔,債務恐怕還是給下一代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