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本週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砲火猛烈,左嗆朱立倫、右批中央政策,昨(17)日拒出席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立法院公聽會,並向媒體表示不滿公聽會僅是朱立倫與中央的口水戰,晚間更於臉書PO出長文,詳細說明自身對軌道建設的願景。今(18)日上午向媒體自誇,文章發表經過13個小時,已經吸引了61萬人次的觸及,認為台灣越來越能進行理性討論。

台北市向行政院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卻未出現於第一波經費核定項目之中,市長柯文哲遭議員砲火猛轟,因此柯文哲昨日原訂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立法院公聽會,卻臨時於週末變卦、拒絕出席。柯文哲對此表示,立法院相關公聽會已經淪為朱立倫與中央的口水戰,未能有理性討論,欲日後再另找機會拜會。

柯文哲昨晚於臉書PO文,表示台北市有多處已完成的軌道建設,然而依據執政經驗,軌道的營運將會是地方財政上重要的課題。柯文哲直言,公共運輸不一定要賺錢,為了公共利益政府可以補貼,但是要補貼多少?誰補貼?這個要講清楚。柯文哲也認為,蓋捷運是個迷思,高估捷運效益將造成財政的負擔。柯文哲也認為,目前全台共有5個地方捷運局,同樣的技術硬要拆成5批不同人來做,在組織上是嚴重問題,若不解決,則預算也是浮濫編列。

文章PO出後,網友紛紛留言「總統級發言」、「怎麼不出來選總統?」、「柯總統的交通運輸白皮書」,按讚稱許柯文哲的政策視野。

柯文哲今日上午受訪時提到,整篇臉書PO文都是自己親自寫的,這麼長的一篇文章,13個小時內已經吸引了61萬人次的觸及,認為有形成理性討論的風氣。對於台北市與新北市在爭取前瞻經費的合作關係,柯文哲認為應交由雙方交通局溝通,而不是單方面宣佈達成共識,暗批朱立倫沒有溝通誠意。

柯文哲臉書PO文中指出,公共運輸不一定要賺錢,為了公共利益政府可以補貼,但是要補貼多少?誰補貼?這個要講清楚。   翻攝自柯文哲臉書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