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國家巴拉圭參議院3月底投票,通過修憲案取消總統只能當1任的限制。擔心國家再度淪入獨裁者手中的巴國人民這幾個星期浴血示威,情況越演越烈。為平息眾怒,該國總統卡爾特(Horacio Cartes)17日宣佈,自己將不會爭取連任

巴拉圭自1954年8月起長達近35年的歲月由強人斯特羅斯納(Alfredo Stroessner)擔任總統,實施獨裁統治。他在1967年修憲讓自己可以再選兩任,等到1977年又修憲乾脆取消總統競選連任的次數限制。直到1988年,他才因為遭逢政變而下台。為了避免重蹈強人獨裁的覆轍,巴拉圭在1992年通過新憲法,將總統的任期限定為5年,只可以1任。

巴國不少人認為,參議院通過修憲案,是為了現任總統卡爾特量身訂製,方便他可以爭取連任。在野黨視參議院此舉為政變,揚言抵制到底,並呼籲民眾共同抵制。憤怒的群眾在4月1日燒毀由台灣捐款興建的國會大廈。示威抗議越演越烈,與警方發生流血對峙,終於導致多人喪命,數百人受傷。

為了平息暴動,卡爾特總統昨日出面表示,明年任期結束後絕對不會爭取連任。

卡爾特總統期待自己的和解姿態可以化解目前該國的僵局,但在野勢力認為總統做得還不夠。參議院議長阿瑟維多(Roberto Acevedo)希望執政黨可以停止推動修憲案。然而執政黨發言人薩瑪妮歌(Lilian Samaniego)表示該黨領袖們已經決議反對停止修憲。

參議院通過修憲案後,原本應送交眾議院表決,然後再交付公投。然而示威群眾立刻包圍了國會並焚毀國會大廈,使得眾議院議長維拉斯格斯(Hugo Velazquez)決定暫不處理修憲案。

前總統盧戈(Fernando Lugo,2008年8月至2012年6月在任)的支持者也躍躍欲試;然而反對修憲的聲浪似乎更大。目前本案已經引起國際關切。除了出身南美洲的教宗方濟各出面呼籲雙方坐下來談之外,美國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彭米里(Francisco Palmieri)以及美洲國家組織祕書長阿爾瑪格羅(Luis Almagro)也分別將在今天與後天前往巴拉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