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Reuters) 昨 (16) 日報導,對於北韓近期的飛彈試射,美國總統川普以強硬措辭回應,但是北韓問題讓前幾任美國總統都傷透腦筋,但他能採舉的選擇似乎有限,多數選項可歸入以下四類:經濟制裁、外交談判、秘密行動和軍事力量。

路透社說,經濟制裁方面,北韓已是受到最嚴厲經濟制裁的國家之一,儘管採取了許多措施,但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 在去年的報告中指出「分析師認為美國及多國制裁,未能阻止北韓發展其剛起步的核武能力」。

上週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的談話表示,川普政府對北韓策略的重點是加大經濟制裁力度,可能包括石油禁運、航空禁飛、攔截貨船以及懲罰與平壤方面有貿易往來的中資銀行等。對於中國在壓制朝鮮方面願意做到何種程度,美國官員表示懷疑,儘管中國對北韓的核試越來越不滿,且北京當局擔心萬一北韓經濟崩盤,難民可能湧入中國,使得自己也要處理朝鮮半島的亂局。

在外交方面,川普政府從未公開表示,有意與北韓重啟關於核導彈計劃的外交談判。2012年2月,美國和北韓宣布達成協議,北韓暫停寧邊鈾濃縮工廠的作業,允許國際檢查員核實作業暫停情況,並終止導彈試射,以此作為交換,朝鮮將獲得極需的食品援助。而當年4月,朝鮮試圖用三級火箭發射衛星,美方稱這是違反了協議,因為該火箭可用於軍事用途。雖然平壤否認其違反了協議,但協議還是暫停了。

在秘密行動方面,路透社報導,2009-2010年美國曾嘗試利用一種震網病毒 (Stuxnet) 攻擊北韓的核武器計劃,但未能成功。美國一位前高級情報官員稱,當時的行動因北韓通信系統的絕對保密和極度隔離而受挫。另一種半隱秘的辦法是,美國利用網絡攻擊,廢除北韓正在發射或剛剛發射不久的導彈,而北韓導彈試驗失敗率如此之高,也引發外界猜測,美國是不是已經在這麼做了。

路透社說,在軍事力量方面,包括通過海上封鎖制裁、利用巡航導彈對北韓的核武和導彈設施進行打擊,甚至是發動一場更全面的行動來推翻金正恩政權。然而美國的任何軍事行動都會給其盟友韓國帶來巨大風險,南韓有大約2,000萬人口在北韓的砲火射程範圍內,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曾在節目中說,「是時候採用一切可能的行動,軍事選項除外,嘗試和平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