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謝後,浪漫的紫色苦楝花就要登場了,北台灣在淡海沿線有幾處美麗的苦楝花賞花秘境,淡水老街、還有八里左岸邊,都是極佳的苦楝花賞花地。想偷閒在城市裡感受初夏的紫色浪漫,現在正是時候。

台灣南部的苦楝花過去在二或三月便可見開花,中北部的花期,大多落在三、四月間。今年初春的低溫,讓苦楝花的花期往後,最近北部的紫花才紛紛冒出頭來。台中烏日高鐵站周圍,也不乏苦楝花,新竹、雲林、嘉義和花蓮等縣市行道樹也有它的蹤影。

北部最多苦楝花的地方,就是在淡海沿線了。淡水竹圍捷運站後方,順著樹梅坑溪到淡水汀,從竹圍捷運站後方,順著梅坑溪到淡水河匯流口,約500公尺長的苦楝花,遠映觀音山,詩意篇篇。若是從竹圍捷運站往紅樹林,順著捷運軌道行走,一樣也是頂著紫色花道,一路騎車到淡水捷運站、淡水老街,在淡水渡船頭到淡水河岸的星巴克咖啡,也有長達1公里長的苦楝紫香大道,騎車追風或閒散走走兩相宜。

淡水竹圍捷運站對面、淡水捷運站都有ubick可租借,樹梅坑旁也有私人的租車站、停車場。

另外,新北市樹林山佳大漢溪河邊,板橋環河步道往樹林,苦楝花也是大爆發。不想開車,來個雙鐵之旅「鐵道+鐵馬」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樹林的百年山佳火車站,在整修後漂亮絕倫,從山佳車站往鐵道公園散步騎車,迎著淡淡微香、在苦楝樹的紫色天空下飛奔,享受初夏的紫色浪漫,正是時候。

北台灣在淡海沿線有幾處美麗的苦楝花賞花秘境,想偷閒在城市裡感受初夏的紫色浪漫,現在正是時候。   圖:張宏林提供

新北市樹林山佳大漢溪河邊,板橋環河步道往樹林,苦楝花也是大爆發。   圖:翻攝自新北旅客臉書

從竹圍捷運站後方,順著梅坑溪到淡水河匯流口,約500公尺長的苦楝花,遠映觀音山,詩意篇篇。   圖:陳奕攝

如夢似幻的小紫花和新春的綠色嫩芽,在樹梢上互相呼應、浪漫極了。   圖:陳奕攝

苦楝花不畏潮風鹹土,可防風、抗旱,所以海邊、河邊經常可見它的蹤影。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