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漫畫插畫家有了基地,我相信宅男們也會愛上這裡!」台中市第四市場荒廢多年,雖然被列為歷史建築,卻只有養蚊子功能,台中市政府啟動第二預備金,再加上民間企業贊助,今(16)日舉行漫畫(插畫)家進駐啟動儀式,漫畫家洪育府說,「我們被忽視了很久,非常期待這個基地能讓我們好好發揮!」

1932年興建的台中市第四市場位於舊市區的南京路上,雖曾盛極一時,但因鄰近陸續有新市場成立,2008年起,攤商陸續撤走,2013年完全清空。雖然面積不大,只有個6店舖的寬度,總面積約300坪,不過,屋架、屋頂、部分構件尚維持舊觀,尤其是有很獨特的「太子樓」,能保持通風,是早年難得一見的綠建築。

台中市政府考量新火車站東移後,加上附近有綠空鐵道、帝國糖廠產業故事園區以及台糖生態湖都將陸續重生,決定將這裡列為「城中城」的計畫之一,2015年2月已先列為歷史建築,今年更敲定要重新規畫為漫畫及插畫家的基地。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說,台中市近年很重視影視音產業,在水湳經貿園區及霧峰都有相關基地正在開發中,而第四市場位於舊城區,建築物已經保留,與人文創意結合,市政府先從第二預備金中提撥500萬元做前期規劃,另編列2千多萬元經費,預計以1年的時間施工,再經細部規劃,109年上半年就可以全面啟用。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第四市場是舊城新生很重要的地點,未來成為漫畫及插畫的據點,還會向文化部爭取補助,加上健豪印刷公司贊助1千萬元,希望透過此計畫讓台灣的漫畫家及插畫家可以在這裡工作、生活,並吸引更多人才聚集,老市區有特殊的歷史感,計畫完成後,會奠定台中成為影視重要據點的城市,電影與動畫都要建立在創意之上,又可以活化舊城市,尤其是宅男們一定會喜歡。

台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洪育府說,他在台中打拚了10多年,一直在從事漫畫創作與教育,發現這條路很艱辛,也希望自己所帶的學生不要跟他一樣受苦,很高興工會成立不久,市政府也重視漫畫產業,未來後輩們就有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了。希望基地成立後,可以讓漫畫家們無後顧之憂,漫畫創意之路可以走得很順利。

啟動儀式上有2位漫畫家以第四市場現有建築物為背景,畫了兩幅他們夢想中的漫畫基地,林佳龍接下時哈哈大笑,「他們和我們想的就是不一樣!」

當地選出的市議員邱素貞說,第四市場是東區民眾方便採買的好地方,更具有濃厚的情感記憶,隨著都市變遷,第四市場也要有新生命,很期待這個計畫能為第四市場賦與新生命。

第四市場現有的外觀。   圖:唐復年/攝

第四市場內部攤位架構未來會保留,成為漫畫家的工作室及作品展示區,不過,上方殘破不堪,109年時,才會以全新風貌與大家見面。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第四市場將變身為漫畫家及插畫家的基地。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