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金日成105歲冥誕(太陽節),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告核試並下令撤離平壤1/4人口,美國總統川普派出航母戰鬥群「卡爾文森號」協防,朝鮮半島戰爭箭在弦上。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6)日在「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上表示,朝鮮半島情勢曾兩度影響台灣命運,她質疑蔡英文政府沒有表示意見,是「處變不驚」,還是「麻木不仁」?

呂秀蓮表示,昨日國際經歷一場「戰爭邊緣論」,精銳武器集中在朝鮮半島,雙方在一念之間都可能開戰。昨天雖然和平渡過,但要繼續擔心「4月25日北朝鮮建軍85週年」。東亞局勢正經歷大變動,從去年底日本通過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菲律賓出了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總統;韓國朴槿惠在總統任內有「司法豁免權」卻非常快速被拉下台,絕對與她部署薩德飛彈系統有關;朝鮮金正恩在平壤一年之間造鎮成功,展現他非等閒之輩。同樣地,在一年之間,台灣卻陷入更多紛亂與爭議。 

呂秀蓮表示,這2週台灣政治人物與媒體討論韓戰與朝鮮半島,談論的方式似乎隔岸觀火、事不關己;她提醒,戰爭除非發生,否則大部分人無法感受到戰爭的可怕;而和平就像每天呼吸空氣,除非空氣污染,才知道和平寶貴。她質疑蔡英文政府沒有表示意見,是「處變不驚」,還是「麻木不仁」?

呂秀蓮指出,朝鮮半島局勢看似與台灣無關,但歷史上曾兩度影響台灣。1894年韓國東學黨政變,引起清日甲午戰爭,台灣被毫無條件割讓給日本,韓國內亂導致台灣被殖民50年。而1950年美國本來已經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但隨後韓戰爆發,中國發起「抗美援朝」,杜魯門立刻宣布,台灣法律定位未定,台灣海峽中立,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一夕之間,台灣成為反共基地。

呂秀蓮分析,海權國與陸權國的爭霸就在「東亞五海」,中國希望佔領台灣伸張海權,突破第一島鏈、第二島鏈,與美國分享太平洋;而1952年舊金山條約中日本放棄西沙、南沙群島,釣魚台歷史上屬於台灣宜蘭州;太平島屬於高雄州。在東亞五海中,台灣有三海,是戰略優勢;呂秀蓮主張,應善用戰略地位與公民投票成為「中立國」,讓世界支持台灣海峽成為「非軍事化地區」,確保台灣人安全。

呂秀蓮表示,如果台灣完成公投程序,讓世界上部分國家承認台灣是中立國的話,根據國際公法,參戰國不能侵略中立國領土,不能強迫中立國提供戰爭物資與人員。此外,「中立國」可以在政治上捍衛國家主權,經濟上致力國家建設,文化上塑造民族認同;若成為中立國,西邊有戰事,台灣將屹立不搖。她也補充,中立國家並非「孤立」,在聯合國「集體安全」的概念下,對於「非法性戰爭」,中立國有道義責任,永久中立國如瑞典全民皆兵,瑞士有精密儀器,必要時,可以選擇為義而戰。

呂秀蓮警告,如果沒有習近平,金正恩可能昨天已經開打,習近平未來可能以此作為籌碼,有一天對川普說,「我最喜歡的台灣就給我吧。」呂秀蓮呼籲,中國所作所為的最後目的難道不是要統一台灣?並非沒有這種可能性。當暴風來臨,避雷針就產生效果,脫離蘇聯的國家無一不是透過公投宣布獨立,台灣人民公投選擇「和平中立」,這樣合法和平的公投結果,會受到世界尊重。

呂秀蓮今(16)日出席「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