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水火同源,看過「水花火舞」?滇緬風情熱情洋溢的龍岡米干節,今年特別不同,熱情的水花火舞正夯。今明(16日)兩天,就是潑水節,下周末跳的是火花迎舞—大雲南火把節

一群當年為抗戰,從中國流離到滇緬的第一代,承擔許多苦難,為遠離戰火,帶著青天白日旗,輾轉來到龍岡忠貞新村一帶,建立產業安居樂業,保存故鄉的文化故事,如今美食、服飾、打歌等傳統龍岡生根,造就桃園的多元文化城市魅力。為迎接一年一度的盛會,住民們準備滇緬特色美食,手抓飯、米干麵⋯,重溫傳統文化,當然更少不了穿上傳統多彩炫麗的滇緬服裝,熱鬧上演打歌長龍、潑水舞及長龍大賽及打歌大對抗的傳統滇緬打歌舞蹈!

龍岡,位在桃園市平鎮,那裡有個忠貞新村,住的是當年在滇緬金三角從事諜報敵後工作的情報人員;忠貞新村對面,有個馬祖新村,住的是在馬祖駐守將官的眷屬,而今忠貞新村因為都市更新,眷舍改建,忠貞新村拆除改建,原本住在忠貞新村的住戶,搬遷住在原基地附近;而馬祖新村因為被納入歷史建築,原地保留整修,人,則遷移四散,形成忠貞新村不在了,可是忠貞人都還佇立附近社區,景物非、人猶在;相反的,馬祖新村景物依舊,卻人事已非,在這天地反差下,龍岡米干節成了忠貞新村和馬祖新村住民們,一年一度的必聚盛事,每年到了四月中旬,龍岡米干節成了桃園市中壢、平鎮及八德交界的「魅力金三角」特色嘉年華會。

「2017龍岡米干節」以「水花火舞」為主題,本週末4月15、16日潑水節祈福灑淨,下週末的4月22、23日的壓軸則是火花迎舞—雲南火把節。
 
出席15日潑水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潑水節源於滇緬習俗,希望以虔誠的心,洗淨身上厄運並為新的一年祈福;去(105)年降雨較豐,以打水仗方式,讓民眾體驗潑水祈福的樂趣;今(106)年則因水情較為吃緊,改請高僧為市民灑淨祈福。

為保存龍岡滇緬人的文化特色,鄭文燦並提到,桃園市府將興建「異域故事館」,就地方部分民意擔心量體規模,鄭市長回應,市府會適當規劃,以小型展館呈現,不會佔用大量空間,在未來規劃興建過程,也會秉持「耐心傾聽、細心溝通」的原則,將這件美事完成,保存異域故事,讓更多在地鄉親認識珍惜這份特殊的歷史。

15日出席潑水節活動包括立法委員陳學聖、市議員黃敬平、楊朝偉、舒翠玲、劉仁照、張肇良、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緬甸聯邦共和國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代表鄧武倫賢伉儷、外貿協會仰光台灣貿易中心主任葉人誠、根深企業董事長王根深、雲南民俗打歌促進協會理事長張石林均一同出席活動。

 

   圖:翻攝自龍岡米干節臉書

出席4月15日潑水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潑水節源於滇緬習俗,希望以虔誠的心,洗淨身上厄運並為新的一年祈福;去(105)年降雨較豐,以打水仗方式,讓民眾體驗潑水祈福的樂趣;今(106)年則因水情較為吃緊,改請高僧為市民灑淨祈福。   圖:翻攝自龍岡米干節臉書

迎接一年一度的盛會,住民們準備滇緬特色美食,手抓飯、米干麵⋯,重溫傳統文化,當然更少不了穿上傳統多彩炫麗的滇緬服裝,熱鬧上演打歌長龍、潑水舞及長龍大賽及打歌大對抗的傳統滇緬打歌舞蹈!   圖:翻攝自龍岡米干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