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北市府會頻傳人事飄搖,包括傳聞鄧家基不保,這次「雙北聯手爭前瞻」風波,會不會成為壓垮鄧家基最後一根稻草?

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政府連日抗議、叫陣,不但難奈他何,連派出副市長列席發聲,硬是被立院聯席會主席當空氣(依照立院這次公聽會的規定,受邀列席,只是可以現場旁聽,並無發言權,除非主席同意),視而不見,處境宛若藍色小精靈,無法撼動綠巨人絲毫,即便想爭取柯P 同盟,卻又錯判形勢,一紙新聞稿,更點破政治競合的微妙。

行政院提擬前瞻計畫,相較許多縣市早就被告知,只要縣市長到政院談過、無需提資料作剪報,就拿到經費,甚至獲中央主動提供經費;擁有全國六分之一人口的新北市府,最慢接獲通知,又馬上要求準備詳細資料、被追加要求必須作簡報,最後結果是「新北要的,中央1毛不給;新北早就要到的,中央當成這次給的。」難怪新北一開始就認為被政院架拐子,一再抗議中央對新北根本是「回顧」,而非「前瞻」。

更扯的是,「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送到立院待審,雖因藍委要求,綠委讓步同意開6場公聽會,新北市府事先又毫不知情,還是立院媒體在首場公聽會前一個上班日,詢問新北市府是否派員參加,市府才趕緊到處打聽,決定即使未受邀,仍要派人到場發聲。這點雖再次顯示,綠營根本不想甩新北,但也凸顯市府與國民黨立院黨團連繫不夠、默契不足。

而第1、2場公聽會由作風強悍的綠委邱議瑩主持,新北不但壓根沒當當客人。第1場的經發局長施威全被以未受邀列席,一度被「請」出場,連發聲機會都沒有;第2場憑會議通知代表出席的副市長葉惠青,不但簽到名冊沒被列入,主席介紹各縣市代表時也被獨漏,儘管葉從坐著舉手、揮手,以致站起身舉手、揮手,在現場媒體都看到下,不知主席是無心或有意,葉仍被視而不見,彷彿空氣般,直到會議快結束,葉已走出會場,主席宣布縣市代表可舉手發言,葉接獲市府人員告知才趕回會場發言。

當透過公聽會發聲,頸子仍被掐住,而自家立委又不靠譜之際,新北市府把腦筋動到北市身上,朱立倫公開向柯文哲喊話「一起努力」,欲拖柯文哲下水,卻忽略柯文哲還得仰民進黨鼻息,根本不願,甚至是不敢和朱同盟向小英總統叫陣,只能低調以「交給行政院規劃」來低調回應朱立倫。

偏偏新北市不知是刻意或無心,14日仍一廂情願透過「雙北合作」模式,由副市長葉惠青拜會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隨即在傍晚單方面發布「雙北共識聯手爭取前瞻計畫」新聞稿,還自創雙北是前瞻「零元俱樂部」這個戲謔卻真實的名詞。此舉不但踩到柯P沒敢說出口的地雷,而且內容還包括柯文哲很有意見的捷運汐民線,以致搞得北市跳腳,柯P才公開打臉「誰跟他有共識?」劃清界線。

其實新北市除了認為6場公聽會是發聲的重要機會,更鎖定17日「軌道建設」、20日「綜合議題」為重點,早就敲定層級至少由葉惠青出席。而14日上午,朱立倫還回應媒體17日仍照計畫由葉副出席,並認為應不致於如同12日「被當空氣」般對待。結果因新聞稿惹惱北市,加上柯文哲要親自出席,市府也改弦更張,朱決定親自上陣;情形類似12日水環境建設公聽會原訂由水利局長古沼格領隊,前一天晚上由於備戰內容曝光等因素,臨時決定拉高層級,改由葉惠青領隊。

另一個值得玩味的是,新北找上鄧家基談「雙北聯手爭前瞻」,但北市府負責前瞻計畫的,自始至今都是另位副市長林欽榮,而林欽榮又是主導前瞻計畫、批朱「以念力推動建設」的政委張景森人馬。當朱立倫慘遭柯P公開打臉,另一位打臉的,是否包括首席副市長鄧家基?被歸為姚立馬人馬、長期與柯的互動處於「相敬如賓」鄧家基,先前就因大巨蛋案遲未解決,慘遭移轉該案「管轄權」給柯P辦公室主任蔡璧如及另位副市長陳景峻,加上姚柯情誼早已生變。在近日北市府會頻傳人事飄搖,包括傳聞鄧家基不保,這次「雙北聯手爭前瞻」風波,會不會成為壓垮鄧家基最後一根稻草?

當前瞻計劃特別條例還待立院審議、預算尚未過關,光從小英總統早已迫不及待,在基隆、桃園、彰化等各縣市送出」前瞻紅包,已幾可斷言,前瞻計畫要更動的機率,已微無其微。新北市府要力抗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情境,猶如藍色小精靈不斷左蹦右跳、又叫又鬧,吵著想從綠巨人的巨掌搶下糖果,即便知道根本吃不到糖,也沒糖可吃,但總得引起選民注意到「為什麼偏偏我就沒有糖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