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軌道建設公聽會,新北市府14日發布新聞稿稱「雙北有共識」聯手爭取前瞻計畫。台北市長柯文哲雖打算親自出席,今(15日)卻嗆說「誰跟他有共識?」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回應媒體「不管是共識不共識,只要都往這個方向努力就是好的」、「只要柯市長高興,為這些市民的需要努力,怎麼講都好」。
朱立倫15日中午出席「守護安全雞不可失」新北市兒童安全宣導活動,被媒體追問17日軌道建設公聽會一事,表示當天他會到立法院拜託立委,也謝謝立委協助爭取,尤其軌道建設中的三環三線部分,包括環狀線第二期(北環、南環)、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以及民生汐止線,對未來10年大台北地區,是很重要捷運建設。
媒體詢問原本規畫副市長葉惠青出席,為何變成朱立倫親自出席。朱立倫說,本來在六場公聽會安排葉副市長出席,但因為捷運建設,尤其是三環三線非常重要,葉副市長本來就是黨團代表的出席人,他等於是去跟立委拜託、感謝,也說明新北市的立場。
對於柯文哲「誰跟他有共識?」否認新北市府14日發布的新聞稿,稱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已談妥有共識,要聯手爭取前瞻計畫。朱立倫說,其實不管用共識,或是說有共識、沒共識,都沒有關係,只要大家都努力,他相信不論環狀線第二期、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及民生汐止線,或兩位副市長提到的翡翠水庫專管跟上游整治、八里污水處理廠提升處理層級,對大台北地區700萬民眾都很重要,大家一起努力,不管共識不共識,只要都往這個方向努力就是好的。
媒體詢問「柯市長對有些計畫滿不以為然,而且也沒有談好,新北市為什麼把它列出來?」朱立倫說,昨天是鄧副市長跟葉副市長提到,大家正在進行的這些計畫,不論捷運建設或水利建設,他認為都是雙北市民很關心的。「不論台北市的立場如何,新北市一樣全力以赴」,對市民的未來期待,或台灣的發展也好,都很重要。
媒體又追問「會不會覺得被柯市長噹了一下?」朱說:「只要柯市長高興,為這些市民的需要努力,怎麼講都好。」隨即結束受訪,道謝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