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公布的前瞻計畫,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傳出14日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會面,新北市府表示,雙北對於前瞻計畫達成共識,將合作共同爭取前瞻預算。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出席活動時受訪直接打臉新北市府,「誰跟他有共識啊?」

立法院於17日將再度舉辦「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主題將討論「軌道建設」,而柯文哲將親自出席表達意見。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14日前往拜會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事後新北市政府發出新聞稿表示,與台北市對於共同爭取軌道建設取得共識外,在水環境建設部分,也將共同向行政院爭取,將八里汙水處理廠汙水的處理標準從目前的1級提升為2級或3級處理,並在大台北供水計畫中納入翡翠水庫原水管等計畫」。

新北市府還表示,鄧家基會談中也允諾,將全力推動已報核中央審議的捷運萬大線第2期財務計畫修正核定,並將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及捷運汐止民生線以最快速度提送中央審議。

不過新北市府的說法,顯然遭到柯文哲狠狠打臉。柯文哲15日出席「國際教育嘉年華」活動,會後受訪表示,「我覺得新北市昨天發那個新聞稿滿奇怪的,誰跟他共識啊?」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回應,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14日拜會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針對相關重大建設進行討論,但細節內容尚待研議以達共識;另外,柯市長下週一(17日)也將親自前往立法院出席公聽會,向中央積極爭取相關計畫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