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桃園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在415日上凱道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請願,希望總統能夠保護桃園大潭藻礁,阻止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說明,藻礁是藻類造的生物礁,有別於動物造礁的珊瑚礁。藻礁在特殊環境中成長,它的生態雖稍遜於珊瑚礁,但它同樣是海洋生物重要的育嬰房。

桃園大潭藻礁是最早發現也是最壯闊的藻礁群,但也因為研究資料不足,珍稀的藻礁尚未獲得普遍重視。20075月,中油公司為了將海上輸油氣管線連接到大潭電廠,對保生海岸藻礁開膛剖肚;2011年,觀音在地團體成功遏阻吳志揚縣長的中油煉油廠遷廠觀塘工業區;20148月,亞東石化為了運送大型器械,在觀音大堀溪口北岸建設臨時碼頭,藻礁被破壞約2公頃,事後僅要求做數百萬元的復育方案,無人遭議處;20159月,中油沙崙油庫對當地海岸藻礁釘樁挖剷,同時大潭藻礁群也已被鎖定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站址。

藻礁一旦破壞就無法復原,有權劃設自然地景的地方政府明知中油要來設天然氣接收站會活埋藻礁,卻不加以阻止。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聲援環團抗議亞東石化破壞藻礁,豈料選後卻不願意信守承諾,地方主管機關能可以自行指定劃設自然地景予以保護卻不為,反而推說需由中央規劃。

潘忠政表示,大潭藻礁面臨被活埋的命運,也可以看到財團在後面影武的鑿痕,地方政府不肯保護珍貴自然的藻礁,放任財團繼續破壞環境生態,人民只好上街頭向高層請命。4/15日環團將號召各方團體聲援與關心生態的公民一同上凱道向蔡英文總統請願,邀請蔡總統與人民一起保護桃園大潭藻礁。

本週日(15)桃園在地聯盟邀請民眾團體一起上凱道向總統蔡英文請願。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桃園大潭藻礁的生態豐富。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桃園大潭電廠前的觀音藻礁的臉書網頁。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