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於今(14)日邀請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來台演講及座談,題目為「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都前來參與座談,座談會主持人是長期研究自由主義的前閣揆林宜樺。

江宜樺卸下閣揆後鮮少露面,這是他第二次現公眾場合,前一次是長風基金會成軍典禮,馬政府時代的政務官副閣揆毛治國、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以及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等人都出席,馬團隊未來的動向受到矚目。

江宜樺表示,民粹主義已成為憲政民主最大危機,身陷民粹浪潮下的台灣,難以展開理性的政治溝通,不僅無助於社會的包容與相互理解,更有可能毀掉台灣過去辛苦奠定的民主基礎。

福山教授曾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指出,美國已經開始背離「自由主義國際秩序」,而朝向「民粹國族主義」發展。雖然各地民粹主義形成的原因及性質不同,但是它們都嚴重威脅到自由主義政治秩序。

福山教授的演講除了有助於國人瞭解全球情勢鉅變的原因,也希望在兩岸民粹主義抬頭的時刻,能讓大家冷靜思考如何避免衝突對抗,以理性方式探尋台灣內部溝通、兩岸對話之道。

立法委員許毓仁、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以及前文化部長龍應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