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俄羅斯反對與中國棄權下,否決譴責敘利亞疑似化武襲擊,並要求大馬士革配合調查的決議草案。美、英、法三國譴責俄羅斯的行徑,對於中國罕見投棄權票,美國總統川普讚賞是「了不起」的舉動。

這項決議案是針對4月4日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南部小鎮汗舍孔(Khan Sheikhun)遭疑似化武攻擊,造成逾80人喪生。這份決議草案原本希望授權設於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實地調查事件,敘利亞政府必須提供軍事信息,包括襲擊發生當天的飛行紀錄,以及允許調查人員進入空軍基地。

BBC報導,草案由美、英、法三國提交安理會審議,因俄羅斯擁有否決權,12日以10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最終未能通過。中國與哈薩克、埃塞俄比亞投棄權票,玻利維亞與俄羅斯則投下反對票。自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爆發以來,中國先後6次否決針對此問題的決議案,俄羅斯則已8次否決。

表決過後,美、英、法三國對俄羅斯的行徑予以憤怒回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譴責俄羅斯的行動是把自己從國際社會孤立起來;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批評俄羅斯「站錯隊」;法國總統歐蘭德警告俄羅斯若繼續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護航,恐將「負上沉重責任」。

但中國投棄權票的決定得到川普認可。他在白宮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見媒體時,形容中國的決定「了不起」。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薩夫龍科夫(Vladimir Safronkov)則在安理會上聲稱,草案內擬定的措施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並質疑西方強國憑什麼一早就把責任歸屬定下來。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表決過後發言表示,中國對敘利亞境內發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深表關切,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和任何人使用化武的行為,對決議草案沒能凝聚共識「感到遺憾」,並再次重申中國呼籲各方「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