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德國建築師規劃、平埔馬卡道族與浙江移民合力興建的「新埤玉環天主堂」,1965年以鵝卵石建成,圓錐形本體與六角星型屋頂極具特色,去年通過文資審議被登錄為屏東縣歷史建築,近期縣府重新整修,在牆面上繪製彩繪壁畫,使原本荒廢的老教堂再次重生。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屏東縣道185沿山公路週邊營造是縣政府施政目標,除了加值在地農產、規劃宿營旅遊、推廣在地藝文與旅遊觀光,近期重新修復玉環天主堂,讓沿山公路的旅程更加多元豐富。

天主教高雄教區神父杜勇雄介紹,玉環天主堂的建材取自隔壁來義溪畔,許多當地耆老都還記得當年搬石頭興建教堂的往事;教堂是德國道明會所建,呈現了德國建築的精準風格與透光透風的環保思維,並以耶穌照顧羊群的典故,作為在地居民的精神支柱。

新繪製的2幅壁畫是由枋寮F3藝文特區藝術家繪製,藝術家巫詩瑩以玉環天主堂的興建故事繪製了「採石建堂圖」,另一幅「耶穌善牧圖」則出自藝術家蔡梅芳之筆,傳達玉環天主堂原稱「耶穌善牧堂」的涵義。

玉環天主堂位於縣道185沿山公路邊。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擁有50多年歷史的玉環天主堂。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玉環天主堂由德國道明會聘請德國建築師來台規劃。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