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世盟)4月17日將在圓山飯店舉辦「2017世界民主論壇」,「新南向政策」也成討論重點,前總統府秘書長、世盟理事長曾永權指出,台灣已經第三次政黨輪替,世盟的理念是國家利益及台灣人民的整體榮耀,未來世盟還將深入各縣市開辦民主教育課程,讓年輕世代共同為自由民主而努力。

曾永權指出,這次論壇主題是「民主法治的價值與永續發展」,上午場子題是「民主的挑戰與出路」,由前監委、知名政治學者葛永光主持。下午場子題是「新南向政策與亞太的民主發展」,由周麟大使與周育仁教授共同主持。會有來自15個國家與組織的政府官員、學者、國會議員近百人參加,最大亮點是今年1月甫卸任的保加利亞前外長米托夫,以及聯合國NGO執委會主席納茲率委員一行6人與會。

曾永權說,尤其是新南向政策是當前政府的重要方針之一,世盟不屬於任何政黨,陳水扁執政8年,世盟依舊堅持理念,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世盟的高度還可以協助政府做好二軌外交

曾永權說,美國自由之家今年1月31日發表的「2017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台灣得到91分,超越美國的89分及法國的90分,這是台灣政府與人民長期努力經營的成就;不過這份報告也提到「民粹主義者與獨裁統治者是全球民主的雙重威脅」,不可諱言,台灣雖被評為最自由國家,但政黨的競爭造成群眾對立,形成社會日趨分化,會阻礙優質自由民主的鞏固與深化。

曾永權提到,4月17日的論壇就是要延續「2017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對台灣的肯定,繼續推動全球化的自由民主,尤其世盟支持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協助政府開闢與東協10國、南亞與紐澳更多的協商與對話,世盟在全球有130個分會,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南向國家都有,透過這些關係協助政府加深與南向國家的緊密度。

世盟去年成立了民主教育學院,曾永權說,透過雲端電腦線上推廣民主教育,世盟所舉辦的活動內容都可以完整呈現。這次活動原打算在中部的大學加辦一場,因為適逢期中考而作罷,未來會透過教育部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讓世盟的活動可以深入地方且與年輕世代結合。

曾永權說世盟將深入各縣市舉辦民主教育課程。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