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台三線有多少印象?不妨利用時間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看場「旅程,印象台三線經典攝影展」,透過多位客家籍攝影家經典的作品,體驗台三線上客家風情,本周六(4月15日)還有一場客庄文化走讀攝影活動,要報名動作要快!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旅程,印象台三線經典攝影展」巡展,4月份來到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展出,台中市客委會指出,這次展覽有別於過去影像作品的展示方式,以台三線的「旅程」為主題,跨越年代、產業、地域或個別攝影家的分類,整體以「旅程」意象為概念展出。

走進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入口處的站牌清楚告訴觀展民眾「台中站到了」,在都市內的客運站牌早就電子化,下班車何時會到?電子看板一目了然,不過在早年的台三線,站牌上都還得把全天候的車班時間都寫上去。

台中市客委會表示,這次展覽除了用影像概念詮釋台三線的客家人文精神及自然特質外,打破常見的單元主題式框架,運用文學與影像作品拉出一條如同公路般的展覽軸線,傳達台三線旅程意象,引發大眾對於客庄風情的共鳴。

在還沒有第二條高速公路前,台三線在連續假日就扮演替代道路的功能,也被稱為是「內山公路」,因為客家聚落多以台三線沿線為主,外界通常把「台三線」也視為客家文化發展的重要脈絡。這次展覽展出的是客家籍攝影家鄧南光、邱德雲、謝其煚、李湞吉、葉裁、梁國龍、陳雲錦、李增昌及吳金榮等人的作品,並且以台中以北路段的影像為主。

其中一張由鄧南光1960年在桃園大溪車站拍攝,畫面裡客運車的外型從現代人眼光來看非常復古,但當時卻是很時尚,車掌小姐笑容可掬的在門口迎接客人;多數人吃過火車便當,攝影家葉裁1964年在內灣火車站拍下賣麵女孩,很多人看了才知道,火車站也可以吃到現煮的湯麵。

賽豬公、竹筍收成、洗白蘿蔔、煮米粉這些畫面都有濃濃的客家風,而車子拋錨靠人力拉、頭前溪臨時橋、機車五載,可以讓人回味交通不便的時代,一張客運車揚起漫天塵的作品,取名「漫漫台三線」,更是與這次展覽的主題完全貼切。

「旅程,印象台三線經典攝影展」在台中展至4月23日,4月28日起移展至新竹縣竹北市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4月15日在台中場有客庄文化走讀攝影活動,上午室內講座,下午到石岡東勢實拍,上下午都報名的還有免費便當,報名網址,http://www.taiwanshui.com.tw/hakka 。

早年客運車是長這個樣子。   圖:翻攝自鄧光南作品。

拉車。   圖:翻攝自陳雲錦作品。

漫漫台三線。   圖:翻攝自陳雲錦作品。

頭前溪臨時橋。   圖:翻攝自李增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