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今年一月正式上路,已超過三個月的宣導期,即將進入第二階段為期三個月的輔導期。民進黨立法委員林岱樺上午(13日)表示,一例一休衍生的問題過於龐大,從工商界、基層勞工在實際上班時數與休假難以調整外,甚至民生物價也都難以回復。她要求,政府應重新檢討並研究新制《勞基法》是否與物價上漲有關並研擬配套方案。

林岱樺指出,新政府上任後拋出一例一休至今,已造成民間許多損失,政策的兩大目標本來是「縮減工作時數」與「提高加班費」,但效果似乎有限。然而這次《勞基法》硬性規定工時限制與休假制度後,與多行業無法一體適用。且許多行業因一例一休之故規避加班費用、人力吃緊造成的物價上漲,薪資變相減低,勞工只能選擇兼差填補財務缺口。

林岱樺接著說,工商界也曾向政府呼籲應放寬工時限制,使勞工在加班費與工時上的談判更具彈性;目前最大受害群體為中產階級與上班族,在日常生活開銷中比以往難以負荷,更舉例說明私立幼兒園因一例一休即將漲價,一年支出增加進六萬元。

林岱樺提醒中央,應該要走入民間貼近基層,並要求政府應該要立即研擬一例一休配套措施,比方說另立「服務業專章」,或以德國水庫概念設計「工時帳戶」,讓勞資能更彈性地溝通工時使用與加班費,因產業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