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舉行第3場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主題為數位建設,政府前瞻編列的8千800億中,數位計劃為5大子計畫之一,將投入超過460億經費。國民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痛批,前瞻計劃中的數位建設大多延續馬政府計劃,並且提報書簡略,也沒設置退場機制與究責條款。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認為,政府所推動的數位建設恐成為「數位笑話」,投入大量經費後沒有相關評斷依據與計算標準,卻要人民納稅埋單,無正當性可言。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規劃,大多都是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所推動的計畫,像是提高資安基礎建設、雲端資料中心及新媒體跨平台產業等。王育敏指出,高達460億的數位建設經費中,僅10億的「體感科技基地」還算是「前瞻」,剩下的計畫可謂是「馬規蔡隨」。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批評,前瞻基礎建設8千多億都為舉債,行政院沒有提出參考依據,但每項預算都是「億」為單位,但計畫書中僅欄目與預算,預算編列相當浮濫,卻要強迫立法委員接受提案?也沒立場要求人民納稅錢埋單。並且相關計畫也沒績效指數,可以作為評斷標準,也沒退場與究責機制。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說,「前瞻計畫要成功,執行才是考驗開始」,從計畫書洋洋灑灑的預算,卻有許多計畫都是在既有基礎建設上繼續延續,那為何還叫做「前瞻」。柯志恩也舉例,像是文化部4年24億,提高超高畫質內容計畫,要製播540小時的高畫質節目及製作7個APP,但計畫也沒提到相關產值、所得,柯志恩也說,以過去公視平均收視率0.65,憂心前瞻計畫的績效。

新北市考核委員會副主委莊榮哲表示,地方政府站在數位建設,若真正落實計畫,很多問題要面對,像是執行數位建設要面對標準化的問題、資訊互通如何有效溝通、數位人才培育等。莊榮哲強調,數位建設或是智慧城市計畫,常常遇到一個創新概念後會碰上法令限制,法令鬆綁上是否能跟上創新概念,也是必須重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