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即將在10天之後舉行總統大選的第一輪投票。最近的民調顯示,除了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右翼的勒龐(Marine Le Pen)支持領先群倫外,極左翼的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的支持率也暴增,駸駸然以第三名之姿緊追在後。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馬克宏與勒龐的支持率約在伯仲之間,而梅蘭雄的支持度卻突然增加5%到6%,超越了醜聞纏身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çois Fillon)。目前法國總統大選的第一輪投票,已經成為四雄競賽的局面。

2008年脫離社會黨(由法國現任總統歐蘭德領導)的極左翼政治人物梅蘭雄,很可能會吸走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阿蒙(Benoît Hamon)的支持者。

梅蘭雄在電視辯論上表現突出,又善於政治表演,滿意度從上個月的22%突然暴增到68%。

他主張將每週工時從目前的35小時降到32小時,把退休年齡降到60歲,提高最低薪資與福利,並大幅增加對每個月所得超過3萬3000歐元的人士課稅,廢除核能,同時修憲刪減第五共和賦予總統的職權。

法國媒體《費加洛報》(Le Figaro)12日在頭版頭條,以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前任強人領袖查維茲(Hugo Chavez)來形容梅蘭德,不但說他是「法國的查維茲」,還說他的政綱很瘋狂。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Medef)的主席蓋塔茲(Pierre Gattaz)認為,如果法國的第二輪總統投票,最後變成極左翼的梅蘭德與極右翼的勒龐抓對廝殺,將變成1場浩劫,迫使選民在經濟大災難和經濟混沌狀態之中做選擇。

《獨立報》的報導指出,法國目前有高達1/3的選民還沒決定要投票給誰,在這種局面下有四雄爭霸,殊難斷論哪兩位一定會進入第二輪投票。

目前的民調顯示,馬克宏如果能順利進入第二輪投票,將擊敗勒龐、費雍,以及梅蘭德,成為下屆法國總統。如果費雍進入第二輪投票,也能擊敗勒龐,但如果面對的是馬克宏或者梅蘭德,則會輸給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