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美國總統失利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12日突然現身紐約,為紐約州新通過的「精益求精獎學金」(E xcelsior Scholarship)費資助計劃打氣,引起現場學生及民眾一陣驚呼。在競選期間曾提出免學費政策的希拉蕊,樂見紐約州成為全美公立大學免學費的先鋒,她感激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Cuomo)簽署文件,造福州內逾94萬名中低收入家庭的學子。

「abc 7NY」報導,希拉蕊出席庫默在紐約州公立拉瓜迪亞社區學院(LaGuardia Community College)的簽署文件儀式,她致辭時表示,這項學費資助計畫是1項漸進式培養精英的計畫,可以吸引國內外企業投資,同時說服優秀的學生留下來服務。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去年總統競選期間一個全國熱議的話題,如今在紐約州變成事實。紐約州年度編列1億5千萬美元的「精益求精獎學金」大學學費資助預算項目,自2017年秋季開始,紐約州家庭收入不到10萬美元的學生,可以享受免學費待遇。到了2018年,年家庭收入的標準將提高到11萬美元;2019年再提高到12.5萬美元。

符合條件的學生每年可以免繳交約7700美元的州內學費,不過仍然需要支付住宿費、書本費等其他費用,而且每年必須選修30個學分,並在畢業後根據免費學習的長短,留在紐約州居住、工作一段時間。

美國紐約州議會上週日批准這個「精益求精獎學金」議案,成為美國境內第1個實施公立大學免學費的州。希拉蕊驚喜現身相挺,大讚州長庫默將她的競選口號付諸實施,她同時呼籲其他州也能跟進。希拉蕊也不忘酸一下川普,她表示,美國不用築什麼牆,美國需要的是橋樑,而連接未來的最好橋樑就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