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年金改革的退休軍警消人員日前發動「329遍地開花」時,企圖闖入立法院抗議,事後25名退休軍警遭到警方移送法辦。多名退休軍警人員今天(12日)到立法院國民黨團陳情,認為政府面對陳抗有兩套標準,太陽花學運是「公民不服從」,退休軍警抗議卻遭移送,痛批「太陽花可以,為何我們不行?」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張麗善、王育敏、徐榛蔚、黃昭順及廖國棟皆出席聲援退休軍警。廖國棟表示,法院在處理318學運時判決無罪,而329抗議年金時,「那只是小場面的衝突」,根本不至於造成社會動盪,但政府面對退休軍警抗議年金改革,卻使用高標準檢視,這就是典型的官逼民反。

立委張麗善則說,過去蔡英文曾說過,若是政府聽不見人民的聲音,人民可以拍桌甚至不惜走上街頭發聲,但是軍公教警消為了自身權益走上街頭後,卻反遭蔡英文政府玩「兩面手法」,318學運抗議學生侵入公署、破壞公物被認為是「公民不服從」而判無罪,但表達訴求的退休警消人員卻被移送,政府不能用2套標準。

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合良表示,329抗議年金改革中有25人遭到警方傳喚,並且警方偵辦的過程中更是「未審先判、未遵守偵查不公開」,並向特定媒體放話,並且陳抗當天,也有抗議民眾遭到警方羞辱、毆打,陳合良直言,與318太陽花學運相比,警方處理方式實在令人感到羞辱。

不過對此,時代力量12日下午召開決策會議記者會時,時力發言人李兆立也回應,對於所有公民發聲的權利,國家應該要尊重,但是,並非所有陳抗事件,都等於公民不服從,若從憲政的高度了解民主的原則的話,對於公民不服從,在318的判決清楚列出7個要件,因此,包括318學運、324佔領行政院、411包圍中正一分局,3個事件都是針對反黑箱服貿,「不得不為的行為」。

李兆立表示,年金改革法案目前都還沒開始審理,退休軍警還有其他方式可以陳情,實在不明白退休軍警包圍行政院、立法院與癱瘓西路交通,與太陽花學運在立法院30秒通過的黑箱服貿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