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西區茄苳公園內有株樹齡逾千年的「茄苳公」,一度因開發建案面臨存亡危機,後來在護樹人士請命、市府協調下,終於使老樹的棲地保持原貌。市府建設局為拆除旁邊擋住日照的婦幼活動中心,著手進行工程;近期施工人員基礎打除至地下2公尺時,意外發現有天然湧泉冒出,市府計畫將此景觀納入「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整體規劃,讓都市生態休閒空間更加豐富。

老茄苳樹位於台灣大道、均安街與梅川附近的茄苳公園內,據傳樹齡超過千年,樹高30多公尺,樹冠面積超過1500平方公尺,堪稱台灣平地上最老、最巨大的茄苳樹,亦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被譽為「台中之寶」,是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綠色奇蹟,也見證著台中歷史變遷。

老茄苳所在地的地名原本叫「茄苳腳」,就是以這棵茄苳樹為名。根據成大台文系教授陳玉峯研究,這種樹種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因此早年先民建庒墾殖時,出現茄苳樹的地方,往往代表著水源的依據。最近市府進行婦幼活動中心建物拆除工作時,意外發現地下湧泉,台中市建設局指,未來會將湧泉納入生態公園內,讓園區內的生態更豐富。

根據《台中市珍貴老樹的歷史源流與掌故傳說》一書記載,日治時期老樹原本生長在水溝邊,但因水溝被填平,其基幹以下3公尺被埋入土中,現在地面上的樹幹其實是中段的部分,如今又長出第二、第三代木,成為獨特的都市景觀。

不過,2012年底老樹曾因樹旁的開發建案,一度衝擊樹木棲地,但經護樹團體「搶救千年老茄苳  台灣全民總動員」發起行動,舉辦音樂會、寫生活動,並向市府請願,幾經波折後,建商同意放棄建大樓、捐地給市府,成為台灣首件為護樹而喊卡的預售建案。

市府為維護千年茄苳樹生長環境,決定把老樹所在地變更為「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用地」,去年會勘時發現一旁婦幼活動中心會遮擋日照、影響老樹生長,因此計畫拆除。今年召開「西區茄苳樹王棲地土壤改善會議」,決議降低土壤高程,使氧氣充分滲透土壤,增加根壓改善養分傳輸效率,使茄苳樹的根系保持吸收功能,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建設局表示,茄苳樹棲地改善工程將分階段進行,預計前期將打除週邊排水溝與柏油路面、遷移電桿與燈桿、拆除高架木棧道,以減少周邊水泥設施及增加土壤透氣透水性。

建設局補充,為改善茄苳樹的基盤環境,著手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工程包含整體棲地基盤改善,範圍涵蓋茄苳樹王一代、二代、三代木。棲地基盤改善計畫擬訂完成後,將依程序提送市府農業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審查通過將配合茄苳樹王處理適期,辦理棲地基盤改善工作。

   圖:翻攝自搶救千年老茄苳台灣全民總動員臉書

這幅畫作是中山醫院婦產科趙醫師手繪老神木。   圖:翻攝自搶救千年老茄苳台灣全民總動員臉書

最巨大的茄苳樹,亦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被譽為「台中之寶」,是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綠色奇蹟,也見證著台中歷史變遷。   圖:翻攝自搶救千年老茄苳台灣全民總動員臉書

護樹團體「搶救千年老茄苳 台灣全民總動員」發起行動,舉辦音樂會、寫生活動。   圖:翻攝自搶救千年老茄苳台灣全民總動員臉書

經護樹團體「搶救千年老茄苳 台灣全民總動員」發起行動,幾經波折後,建商同意放棄建大樓、捐地給市府,成為台灣首件為護樹而喊卡的預售建案。   圖:翻攝自搶救千年老茄苳台灣全民總動員臉書